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经周评】冷眼看博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7:5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刘钧

  这些天,经济领域最“热闹”的当属房地产界和银行界。

  跨行查询费上的争执,在银监会等部门的重视下,已进入关门讨论解决方案的阶段。不论结果如何,银联“说收钱就收钱”的时代该结束了。

  另一场争论上周也尘埃落定:房产调控“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比重必须达到70%”的谜团,被建设部的文件打了一个“政策补丁”。

  热闹的背后,各方利益博弈的身影越来越清晰。而且,各方似乎都不是单纯地在为某一件事争论。

  比如,如果跨行查询费这回被拍熄火,公众会怎么看待银行以前已出台的十余个杂七杂八的收费项目?今后银行还敢再提收费?窃以为,这才是银行最担心的东西。

  而消费者最关心的是:从现在起,有什么办法能让这类貌似与国际接轨的收费不会换个马甲重来。

  这场博弈有两大标志性事件颇值得一提:全国

人大代表的紧急建议,意味着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介入;一个普通市民将收费银行告上法庭,意味着司法的介入。这两种途径,会不会成为今后咱们反对“经济强权”的新路子?还真有可能。

  至于

房地产调控,单从武汉近一个多月的交易记录上来看,消费者和
开发商
似乎都作好了准备:博弈,才刚刚开始。

  任何一个市场的成熟都有一个过程。更重要的是,博弈的双方都会在这个过程中成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