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聚焦科龙案庭审 > 正文
 

顾雏军被踢出中国股市 揭开科龙牌提款机真面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7:5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一年前的7月29日,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股市上显赫的资本运作高手顾雏军,在首都机场被公安部门采取强制措施。

  一年后的今天,顾雏军被中国证监会认定为“证券市场禁入者”,永远不得担任任何上市公司和从事证券业务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

  证监会同时发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揭开了顾雏军团队为科龙公司虚增利润涉嫌犯罪事实的一角。

  名言:我唯一不缺的就是钱

  顾雏军成名于17年前。1989年他以其自诩的“顾氏热力循环理论”新技术,颇为神秘地积聚了进入资本市场的资本。

  2000年,顾将其麾下私人公司格林柯尔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创业板上市;2001年收购国内知名企业科龙电器公司,并以其为平台迅速扩张,从而登上了不同版本的“中国富豪排行榜”。

  业界曾流传顾的一句豪言壮语:“我唯一不缺的就是钱,我的钱有国际背景。”后来证实这都是谎言。

  顾雏军的“秘密”就是把国内上市公司科龙电器当作“提款机”,并通过假账来维持科龙电器的利润增长。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顾雏军等人涉嫌挪用、侵占科龙电器财产累计发生额为34.85亿元。

  技巧:500多个账户倒腾钱

  进驻科龙公司不久,顾雏军便开始在各地收购或新设控股了多达数十家子公司和分公司,然后,正式开始了他们的“资本运作”。

  科龙公司与“格林柯尔系”之间的资金转换之频,连具有丰富调查经验的证监会工作人员都为之吃惊:科龙公司在银行竟设有500多个账户,连不起眼的公司内部工会组织的账户,都被借来转移资金。

  为了解决收购科龙公司时,顾的公司无形资产比例太高的问题,顾雏军2002年5月14日从科龙划拨1.87亿元到顾雏军在天津的私人公司,当日与顺德格林柯尔公司利用资金对倒的手法,虚假放大为6.6亿元,虚假出资满足了注册条件。

  类似的行为,在顾的操纵下曾一再上演。

  为收购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顾雏军2003年6月20日在扬州注册了扬州格林柯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在注册验资过程中,涉嫌占用科龙电器2.9亿元,且科龙电器未予披露。此后,扬州格林柯尔为筹集要约收购亚星客车股份的专项资金,于2003年12月10日至15日期间占用科龙电器1.65亿元资金,科龙电器未予公开披露。

  把戏:左手的钱换到右手上

  在资本市场上,人们习惯将同属于一个实际人所操控的多家公司,称之为“系”。围绕在顾雏军身边的有“科龙系”和“格林柯尔系”。“科龙系”主要由数家上市公司和各地子公司所构成,为顾雏军通过收购等方法打造而成;“格林柯尔系”则由顾雏军等人在境内外设立的私人公司所组成。

  “科龙”与“格林柯尔”好似共生体,前者活跃在资本市场,后者则隐于身后,两者之间资金频繁转让。

  其实,对于格林柯尔而言,科龙只是一个跳板,它要做的是借科龙横向并购、利用科龙的营销网络,大肆赚取利润。

  比如,2003年9月,珠海格林柯尔公司成立并在珠海一工业区内修建厂房,珠海科龙在厂房内投资建设冰箱生产线。但科龙电器并没有在2004年年报中披露该事项。

  这样的瞒着股民的例子举不胜举。据参与科龙案调查的人士称,处罚决定书所公布的“科龙与格林柯尔”的关系内容,仅为冰山一角,科龙与格林柯尔之间上演过无数“左右手”互换的把戏。

  下场:行政处罚并不是最后

  顾雏军手下有一个十余人的团队,在科龙公司里掌控一切,有关科龙涉嫌违规内容,与这个顾氏团队有着密切关系。

  证监会今年3月23日曾在京召开了科龙涉嫌虚假陈述案中公司及有关责任人的听证会。昔日公司高管在会上指称,顾雏军本人进入科龙后,采取了“阳一面阴一面”的手法,表面上公司有各级负责人,其实背后顾本人成立了一个“董事长办公室”,设有多个权力很大的董事长高级秘书,负责整个公司的经营和重大决策。

  如此一来,产品在市场上赫赫有名的科龙公司,就演变成顾氏团队的操控工具,并继续以此来打造融资和拓展平台。

  后经证监会查明,2002年至2004年,科龙电器采用虚构主营业务收入、少计坏账准备、少计诉讼赔偿金等手段编造虚假财务报告,导致其2002年年度报告虚增利润1.1996亿元,2003年年度报告虚增利润1.1847亿元,2004年年度报告虚增利润1.4875亿元。

  科龙电器年报现金流量表也存在重大虚假记载。2003年科龙电器利用产品在科龙电器及其子公司之间的互相买卖,开具银行承兑票据和商业承兑票据到银行贴现,获取大量现金。经统计,科龙电器2003年年报合并现金流量表少计借款所收到的现金30.255亿元,少计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21.36亿元,多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897亿元。

  作为上市公司,虚增利润和虚假信息的行为,不仅蒙蔽了公众投资者,也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是严重违反

证券法的行为。

  被永久逐出证券市场还不是顾雏军最后的下场,科龙案也远未划上句号。在证监会和公安部门的调查中,还发现顾雏军等人侵占、挪用科龙巨额财产等涉嫌犯罪事实,其中包含了其在收购亚星客车、

美菱电器等公司时的种种不轨行为,以及其中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

  目前,证监会已将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查处。等待顾雏军的,还有一场对涉嫌证券犯罪者的审判。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