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防晒霜:阳光下的消费不透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7: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烈日当头,防晒霜成了消费热点。市场上各种防晒霜、美白霜层出不穷,这些防晒霜的功能究竟如何呢?是否能让消费者放心?应该如何购买防晒用品?带着这些问题,笔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广告宣传玩花活儿

  俞小姐是一位骑车族,每天要骑自行车上下班。她除了配备太阳镜、遮阳帽外,还到一家医药商店买了一种据说含有芦荟成分的美白防晒霜。据广告宣传,这种美白防晒霜不但具有防晒效果,还能激活皮肤细胞,促进黑色素分解。从此,俞小姐出门上班时要在脸上、手臂上抹一层防晒霜,下班回家时再抹一遍。按理说,俞小姐这样小心谨慎,她的肌肤一定会得到很好的保护。可是,等到一瓶防晒霜全部用完,俞小姐暴露在外的皮肤仍被骄阳晒得红彤彤的,尤其是手臂上,被袖子遮掩的部分与裸露的部分黑白分明。俞小姐感到很纳闷:为什么防晒霜会一点效果也没有?拿出产品说明书再仔细琢磨一下,便立即傻眼了。原来,这份说明书上的说明相当圆滑:“本品对短波紫外线的阻隔效果较好,但对中、长波紫外线阻隔效果较弱,防晒效果会因人而异。”一看此话,俞小姐连叫“晕倒!”什么短波、中波、长波紫外线,难道买一瓶防晒霜先要去测量紫外线的波长?因为说明书上分明写着“因人而异”,只能认为自己是“异”人了。

  过分夸大功效

  在多家广告公司当客串模特的吕小姐,由于工作需要,常常要在室外进行拍摄活动,为了防止自己不被晒黑,特意到一家大商厦买了某名牌隔离日霜。该品牌促销员介绍说,这种隔离日霜含有世界上抵抗紫外线最好的UVB过滤成分,SPF值(抗UVB值)接近30,而一般的防晒霜只有10左右。暴露在外的肌肤只要抹上这种隔离霜,等于为肌肤撑了一把阳伞,不用担心再被晒黑,而且持续时间长。吕小姐信以为真,爽快地掏钱买下了这瓶价格不菲的隔离日霜。回去后按照说明书上的使用方法,于每天出门之前仔细地将裸露在外的肌肤抹上这种隔离日霜。她满以为这种隔离日霜的效果一定不会差的,因为其价格比一般防晒霜要贵一倍,而且又有特殊成分,所以在拍摄一些室外照片时,不再注意其他防晒措施。谁料,这种所谓的高科技隔离日霜偏偏给她开了一个玩笑:不仅没有防晒效果,而且一出汗就引起皮肤发痒。更糟糕的是,才没几天,吕小姐的皮肤就被晒黑了许多,以致拍摄某些照片时还需在晒黑部分抹上白粉。吕小姐又气又恼,发誓以后再也不买这种品牌的任何护肤品、化妆品了。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光学处研究人员郑春弟告诉笔者,该处长期对防晒霜样品检测的结果显示,有60%防晒霜的SPF值低于其包装上所标示的值。其中,有40%左右相差了10个标准值,甚至更高。

  该处所属实验室最近在国内抽检了12个品牌,并从国外市场上直接购买了5个品牌的防晒霜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国外购进的样品SPF值都稍微偏低,但差距不是很大。而国内大部分样品SPF值都明显低于标示的值:一般标示SPF30或者SPF20的,检测显示的值只有10,甚至更低。

  没有许可批号

  王先生在某超市花13.8元钱购买了一套深圳产玫力牌“夏日清爽套装”,其中包括一支青瓜洗面奶、一支清爽防晒霜等。然而,令王先生万万没有料到的是,“买来的防晒霜盖子一打开,里面的东西就哗啦哗啦往下流,白花花的液体中还有豆腐渣一样的东西,抹在手上痒得很。”王先生说。供货商经过检查,发现防晒霜确实存在质量问题。

  据一位从事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人士介绍,防晒化妆品属于“特殊用途化妆品”,并不是任何生产化妆品的企业都可以生产的。按照我国《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的规定,生产企业必须经卫生行政部门批准,取得批准文号后,才能生产防晒化妆品。此外,卫生部评审委员会的专家还将对生产企业提交的产品配方、检测报告等相关资料进行安全性和功效的评估。只有通过委员会评审的防晒化妆品才能获得批号(防晒化妆品标签上标注的特殊用途化妆品许可批件号),才能投放市场。而王先生购买的防晒霜却没有批号。据知情人透露,在市场上这类的防晒品并不少见。

  标识混乱不清

  紫外线分UVA和UVB,UVA可以穿透玻璃在室内存在,对于室内活动较多的人,用标示为PA+或PA++的防晒霜就可以了。PA+++的防晒霜虽然在技术上可以达到,但是其中的防晒材料含量多,质感较油腻,会对皮肤有较大影响,容易引起过敏。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光学实验室主任王煜介绍,抗UVB能力高的防晒成分,抗U?鄄VA的能力并不一定高。而抗UVA能力高的,则抗UVB的能力也高。只标有SPF值却声称可同时抵抗UVA、UVB的,虽然并不全是虚假宣传,但是,“能达到什么水平就难说了。”

  笔者在一些超市看到,市面上的防晒产品对于SPF值和PA(抗UVA值)的标示比较混乱。有的防晒霜在前面仅标有SPF值,然后在背面的产品说明上却写着“可有效阻挡UVA/UVB”。某品牌在一款只标有SPF值的防晒霜上写着,“SPF30,稳定的U-VA+UVB紫外线隔离成分。”而某防晒洗发水就干脆叫“UV防晒洗发水”,也弄不清它到底能抗UVA还是UVB。

  据了解,现在国际上对于SPF值和PA的标示要求各不相同。日本卫生署1996年明文规定,要求日本的防晒产品必须标示PA值。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只规定防晒品必须标示针对UVB的SPF值,没有规定标示PA值。而我国卫生部对于UVA、UVB则没有明确区分,对于PA值,也没有明确要求。一位业内人士说,正是因为这种混乱,让一些公司可以钻空子,比如并不清楚自己的产品在防UVB的同时能否防UVA,就标上可同时抵抗UVA、UVB等字样。

  谨慎选用防晒品

  有关专家提示,消费者在购买防晒霜时至少应该注意三方面问题。

  首先,应注意识别防晒化妆品上是否有“特殊用途化妆品卫生许可批件号”,只有经卫生部审批取得特殊许可批件的产品,才是安全的。

  其次,应根据不同的使用场合选用不同SPF值的防晒化妆品。在日常情况下,选用SPF10至15的产品,就能达到较好的防护效果,减少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如果暴露在阳光下的时间较长,特别是参加旅游、游泳、登山等户外活动,则可选择SPF值较高的产品,如SPF15至30或SPF30+的产品。

  专家还提醒消费者,防晒品主要由化学防晒剂制成,SPF值越高,化学防晒剂的含量就越高,对人体皮肤的影响和危害也就越大,可能引发粉刺、皮肤过敏。客观上,防晒品的主要作用只是防晒伤,防晒黑效果微小。

  最后,由于不同的防晒产品有不同的适用对象,因此,在购买前最好先在自己的手腕内侧试用一下。10分钟内如果出现皮肤红、肿、痛、痒,说明自己的皮肤对该产品过敏。可以试用防晒指数低一个倍数的产品。如果还有反应,则应该放弃这个品牌的防晒霜。

作者:司 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