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选购啤酒别“追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7: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炎炎夏日,啤酒消费又进入高峰期。市场上,国产、进口啤酒品牌繁多,档次、价格不一,消费者该如何选择?

  近日,河南省消协对郑州市场上一些超市、进口啤酒专卖店、酒吧、夜总会销售的30个啤酒品牌(进口啤酒15个、国产啤酒15个)进行了抽样检查和比较试验。结果显示:一、被检啤酒多数质量和卫生指标达标,国产与进口不分高下。二、进口啤酒和一些合资企业
生产的啤酒占据了高端消费市场,价格普遍比国产啤酒高几倍甚至十几倍。三、多数瓶装进口啤酒中文标签标识存在明显问题,如未标注警示语、生产日期标注不规范,个别品牌的生产日期有加印、补印现象。本次抽样中,发现有个别经销商出售过期啤酒。

  针对上述情况,中消协和河南省消协日前联合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选购啤酒注意以下几点:

  一、不要盲目追高,认为价格高的进口啤酒质量就好。国产的一些知名品牌(包括合资品牌)无论在包装标识、理化指标、感官品质和安全性方面,比进口啤酒毫不逊色。

  二、消费者可采用“四看一闻”的方法来判断啤酒的质量。(1)看包装。劣质啤酒外包装材料质地粗糙,印刷质量不高。(2)看标识。按国家有关规定,啤酒标签应包括:产品名称、原料、酒精度、原麦汁浓度、净含量、制造者名称和地址、罐装(生产)日期、保质期、采用标准号及质量等级,还应在标签、附标或外包装上印有“切勿撞击,防止爆瓶”警示语。生产日期标注方式应为年、月、日。消费者选购时,要仔细查看日期标示是否另外加贴、补印或篡改。(3)看证书。进口啤酒要有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进出口食品标签审核证书和进口卫生证书。(4)看外观,不能有异物。(5)闻香气。优质啤酒应具有显著的麦芽清香和酒花特有的香气;质量差的啤酒麦芽清香和酒花香气不明显或没有,甚至会有生酒气味、老化气味以及其他异味。

作者:曾祥素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