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专家建议从国家战略审视环北部湾经济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7:37 经济参考报

  本报南宁电 目前有关环北部湾经济区的论述几乎都是针对广西或某些其它地区的发展战略展开的。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罗力认为,应当站在中国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上来看待这个问题,要把它与国家大的发展战略结合起来。

  与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结合

  西部大开发是中国近年来所采取的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之一。其中与环北部湾相关的是我国的大西南地区。

  有了环北部湾经济区这个出海口,大西南地区不仅可以从海路上更加便捷地与经济高速增长的大珠三角地区相连接,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海上大通道与东南亚国家中较发达的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相连接,从而着力发展通道经济和港口经济,缩短西南地区进出口物资的运输距离、降低运输成本,开拓东南亚市场。

  李罗力认为,开发环北部湾经济区不仅是大西南振兴和繁荣的需要,也是中国西部大开发经济发展战略的需要。应当把环北部湾的开发纳入到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总体战略中来,通过环北部湾经济区的开发,为中国大西南地区的发展创造更广阔的市场,提供更充裕的资金,吸引更多的外商投资企业,获取更丰富的发展资源。

  与中国

能源战略结合

  环北部湾是把中国的西南地区与许多能源和战略资源的来源地,如东南亚地区、南亚地区和澳大利亚连在一起的海上大通道,同时由于本身又是能源和资源的富集地,因此无论是建立新的能源和战略资源进口渠道,还是与这些国家联合开采开发北部湾地区以及中国西南地区的能源和矿产资源,环北部湾经济区的开发都会提供重要的基础和便利条件。另一方面,中国的大西南地区相对东部地区来说,地域广阔,人烟稀少,宜于依托和利用本国及国外资源,大力发展石化、钢铁、电力等重工业和资源型工业,建立中国的重

化工业和能源工业基地,同时也宜于建立我国的战略
石油储备
基地。

  李罗力认为,环北部湾地区对于中国能源和资源的开发建设具有重要的、长远的和现实的意义,应当把环北部湾经济区开发,纳入到中国的能源总体发展战略中来。

  与中国-东盟自贸区战略结合

  由于环北部湾经济区的开发将为东盟国家特别是其中比较发达的新、马、泰等国与中国的经贸往来提供更加便利的交通运输条件和日臻完善的配套服务,加之大西南地区仍然是一片尚待开发的处女地,有比目前东部沿海地区更大的发展商机和更低的开发成本,因此必将大大提高这些国家对中国大西南地区进行投资、贸易、开发的兴趣。

  李罗力认为,环北部湾经济区的开发与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有着不可分割的密切关系,对东盟国家与我国大西南地区的经贸往来和投资开发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应当把环北部湾经济区开发,纳入到中国与东盟建立自贸区的总体战略和规划中来。

  记者:李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