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打击盗版:要“面子”也要“里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7:37 经济参考报

  7月14日下午2点30分,北京西单图书大厦往日预告图书信息的大屏幕上突然更换了显示内容,“使用正版,拒绝盗版,守法经营,从我做起”的字幕令人耳目一新;在大屏幕前由保安隔离出了一个会场,几排身穿工商、交通和公安制服的执法人员及一排身着便服的文化执法者整齐地站在一起,扩音器里不时传出“打击盗版”、“保护知识产权”等关键词。

  原来,这里正在举行由全国“打黄扫非”工作小组主办的2006年反盗版百日行动的
启动仪式。

  “反盗版行动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听了中国音像协会秘书长王炬讲的这句话,站在记者身边的北京市西城区文化执法大队一位执法人员深有感触地说,打击盗版行动中执法人员遇到的阻力真是非常大,那些兜售盗版出版物的小贩不仅行踪诡秘,而且有时还使用暴力阻挠执法。旁边

北京交通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接过话茬说,没关系,咱们“打仗”的士兵越来越多了,去年开始交通执法部门也开始配合文化执法部门的打击盗版行动,主要针对运输和仓储环节,仅去年一年他们大队就协助查获了40余万元的盗版出版物。

  “中国政府打击盗版声势浩大,首先在‘面子’上是做足了文章。”在图书大厦音像区,刚从美国归来的康女士如是说。康女士的丈夫Tom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这次到中国本来想买点盗版DVD带回美国,但逛了很多地方都没有买到。”

  “打击盗版问题的关键,不是为什么有人买,而是为什么有人卖。”参加活动的外国驻华使馆工作人员Andrew说,“这样的‘面子’宣传活动很有必要,但政府更应加强打击盗版的执法力度和法律的惩罚力度,做‘面子’也要做‘里子’。”

  怎样才能做好“里子”?南京大学出版科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教授认为,就是要在做好这种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盗版市场的打击力度,不仅搞“百日行动”,还要搞“千日行动”、“万日行动”,对盗版要常打不懈,决不手软。

  收银台处,一位妈妈正在为刚买的

动画片付款。她八岁的儿子陶孙然告诉记者,他只看正版的动画片,因为“盗版动画片里有很多错别字”。当无数的陶孙然们长大后,他们能否生活在一个盗版无处循迹的家园里?我们期待着肯定的回答。


 本报记者 文婧 实习生 聂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