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热点评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6:4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券商盈利不能以牺牲股民利益为代价

  □文玉伯

  股票价格从根本上讲,是由上市公司给投资者会带来多少现金回报来决定。但诞生近二十年的中国股市,却一直存在这样一个怪圈:上市公司以融资圈钱为本,不注重对股民
的现金红利回报;而股民在买卖股票时,同样也不看重上市公司会给自己回报多少现金,关注的只是所买卖的股票能有多少差价可赚。

  在这个怪圈下的中国股市,近二十年来,上市公司整体上从股民手中拿走的钱越来越多,而回报给股民的现金与从股民手中拿走的现金相比,两者之间的差额也越来越大。

  但这个差额显然不可能无限扩大。在一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股市,这个差额应该越变越小,到了一定时候还应该是上市公司整体上回报给股民的现金,要多于从股民手中拿走的现金。

  观察中国股市近二十年的发展历史,在这并不算短的一段时期中,我们并没有看到这种差额有缩小的迹象。这也直接导致了中国股市近二十年来始终在“股市下跌──政策救市──加快圈钱──市场再跌”的周期中运行,股市下跌的时间远多于上涨的时间,大多数股民始终无法从股市中获利。

  自2001年6月开始,长达四年多的熊市已把这个怪圈所带来的危害表露无遗。股民损失了逾万亿元市值,券商倒闭了数十家,上市公司在长达一年的时间中同样无法再从市场中圈到钱,股市处于崩溃的边沿。

  今年,在并非上市公司对股民现金回报增加的背景下,股市开始复苏,沪深指数涨幅近半,成为今年全球表现最好的股市之一。但“股市下跌──政策救市──加快圈钱──市场再跌”的运行周期看起来并未被打破,上周四,因为受近期高达数百亿元的新股圈钱冲击,上证指数大跌了4.8%,创下了四年来的第二大单日跌幅,使这种运行周期又有了新的延伸。

  而在目前的中国股市,代理股民买卖

股票获得佣金是券商最主要的收入。当中国股市不能打破上述运行周期,上市公司不改变以融资圈钱为本的恶习,券商的收入乃至盈利就只能是以牺牲股民整体利益为代价来获得。股民不但要向上市公司支付越来越多的现金,也要向券商支付越来越多的佣金。

  但这样的金钱转移游戏绝对无法在任何一个

证券市场上长时间玩下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