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金融调控仍处关键阶段 媒体:不应有丝毫懈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6: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7日电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刊载文章称,上周五,央行发布的上半年金融运行数据让人颇感欣慰:今年以来一直增长偏快的货币信贷终于在6月份有所回落。同时,也提醒我们:当前的金融调控仍处在关键阶段,不应有丝毫的懈怠和大意。

  文章说,今年以来,货币信贷增长过快引起广泛关注。央行审时度势,出台了贷款加息、发行定向票据、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调控措施。结果,6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增
幅为18.43%,比5月份回落了0.62个百分点,这是今年2月以来M2增幅首次出现回落,并且,“18.43%”也是今年以来M2各月增幅中的最小值;同时,6月份,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706亿元,这是今年以来人民币月度贷款首次出现同比少增。这两个“首次出现”表明,上一阶段的金融调控措施取得了一些成效,货币信贷形势可能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

  文章指出,然而,“可能”毕竟只是可能。我们更应当看到,时下货币信贷仍然在高位运行。6月份的M2增幅虽然有所下降,但仍比央行年初确定的16%的预期目标高出2.43个百分点;6月份的人民币贷款虽然同比少增,但仍然新增了3947亿元,致使上半年人民币新增贷款已达到全年预期目标的87%!

  文章称,进一步分析,导致货币信贷增长偏快的因素并未得到有效遏制和消除,货币信贷增速放缓的基础并不扎实。货币供应量增长偏快,是因为随着贸易顺差和外商投资的快速增长,外汇源源流入,为了保持

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央行只能被动地收购大量外汇,在形成国家外汇储备的同时投放了等值的大量人民币,从而推动了货币供应量的猛增。由于
中国经济
发展较快、拥有世界上几乎最高的国民储蓄率等原因,贸易顺差和外商投资增长较快的势头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因而外汇储备和货币供应量很难自动走下“快车道”。再看信贷。目前,各地的投资冲动仍很强烈,另一方面,
商业银行
的流动性较多,放贷有压力,国有商业银行股改上市后资本金充足,放贷有能力,贷款加息而存款不加息,存贷款利差扩大,放贷有动力。可以说,当前的贷款需求和放贷意愿依然强劲,稍不注意,信贷增长又会昂首向上。

  文章表示,货币信贷如果持续偏快增长,不仅会加剧金融风险,还有可能引发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因此,下一步的金融调控不可松劲。调控要追求科学性、前瞻性和有效性。货币信贷增长态势未来如何演变,能否就此形成“拐点”,目前还看不清楚,需要密切监测,跟踪分析。同时,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特别是多运用市场化手段,加强预调和微调。

  文章称,外汇储备高速增长是货币信贷增长偏快的主要源头。对此,在实体经济层面,应当运用税收等杠杆优化外贸结构,提高利用外资质量,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减缓外汇流入。在金融层面,应当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适度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同时,变“藏汇于国”为“藏汇于民”,让民间更多持有外汇,减缓国家外汇储备的压力。眼下,应当加快落实好央行4月份发布的六条外汇管理新政策。(田俊荣)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