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炒期铜亏损5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2:24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张艳 实习生 杨峰) 昨天,国有44家重要骨干企业之一的五矿集团首次披露:旗下负责期铜业务的子公司———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五矿有色”)从2005年下半年至今年初,在国际期铜市场上亏损7975万美元(约6.38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中国是第二大铜消费国,而进口量的40%在五矿有色进行。五矿有色2005年下半年在伦敦金属交易所建立约6.5万吨铜期货净空头头寸,同时还在国内上海期货交易所建立期铜头寸。2006年1月18日前后,该公司陆续将所有头寸平仓,平仓后五矿有色在伦敦金属交易所出现实际亏损7975万美元,不过在沪铜出现部分盈利,综合以后净亏损6254万美元(约5亿元人民币)。

  五矿有色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昨天表示,早些时候,公司内部已知晓这一亏损,公司的重大交易决策均要经过公司办。根据法律规定,保值业务出现重大失误后,国家会追究责任,但该人士证实目前尚未接到相关通知。对此,神华期货经纪有限公司金属研究员邵家林分析,此次五矿有色出现亏损,一种可能是超过国家限定的其从事的套期保值业务数量的限制,或者这一交易的根本目的是国家严禁从事的投机。

  五矿有色是

证监会批准在国际市场从事期货套期保值交易的31家大型国有企业之一。同日,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境外监管处相关人士否认五矿集团曾有意投机:五矿有色上述交易完全是套期保值业务,而且该人士指出,五矿有色仅是期铜方面出现亏损,现货合约尚未结束。

  邵家林还介绍说,2005年下半年以来,期铜价从4000美元/吨上涨到目前的8000美元/吨左右。国储局和五矿有色陆续因看空期铜而巨亏,并非国际炒家盯上中方,它们不过是国际炒家多空力量双方较量的牺牲者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