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顾雏军被永久性市场禁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2:23 京华时报

  证监会对科龙案依法进行行政处罚

  本报讯(记者敖晓波)记者昨天从中国证监会获悉,证监会近日已对科龙电器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对科龙电器原董事长顾雏军给予警告、30万元罚款,并实施永久性市场禁入。

  依据原证券法、证券市场禁入暂行规定等,证监会对科龙电器处以60万元罚款;对顾雏军给予警告、30万元罚款,并实施永久性市场禁入;对严友松等人给予警告、20万元罚款,并实施10年市场禁入;对其他责任人员分别给予警告、5万至20万元不等的罚款。科龙电器案件涉嫌犯罪部分,证监会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科龙、德勤虚假陈述

证券民事赔偿案全国律师维权团临时召集人、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宋一欣表示,该处罚决定来得非常及时,广大权益受损的科龙A股或H股投资者可以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关司法解释提起诉讼。记者从上海严义明律师处也获悉,由他和其他几位律师代理的5名投资者已经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诉状,索赔金额共计30.88万元。

  另据记者了解,维权团近期将举行全体会议,初步定在无锡举行,着重讨论涉及该案的疑难法律问题、律师事务所之间的协同问题、投资者维权服务问题。

  新华视点

  “科龙牌提款机”的真面目

  

科龙电器成“提款机”

  顾雏军在资本市场成名,不过近6年的事。2000年,顾将其麾下私人公司格林柯尔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创业板上市;2001年收购国内知名企业科龙电器公司,并以其为平台迅速扩张,接连收购美菱电器、

亚星客车等国内上市公司,兼任众多公司的董事长,也登上了不同版本的“中国富豪排行榜”。

  顾雏军的“秘密”就是把国内上市公司科龙电器当作“提款机”,并通过假账来维持科龙电器的利润增长。

  据查证,在2002年至2004年的年报中,科龙电器年报累计虚增利润近4亿元。而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顾雏军等人涉嫌挪用、侵占科龙电器财产累计发生额为34.85亿元。

  500多个账户频繁转资

  进驻科龙公司不久,顾雏军便开始在各地收购或新设控股子公司。调查显示,到案发时,科龙公司共有37家控股子公司、参股公司,28家分公司。而顾的私人公司格林柯尔公司在国内亦拥有12家公司或分支机构。

  后来事实证明,顾雏军及其团队,将科龙公司当成“提款机”,以科龙系列公司和格林柯尔系列公司作为平台,通过众多银行账户,频繁转移资金,以满足不断扩张的资本需求。

  科龙公司与“格林柯尔系”之间的资金转换之频,连具有丰富调查经验的证监会工作人员都为之吃惊:科龙公司在银行竟设有500多个账户,连不起眼的公司内部工会组织的账户,都被借来转移资金。

  科龙与格林柯尔复杂共生

  “科龙系”主要由数家上市公司和各地子公司所构成,为顾雏军通过收购等方法打造而成;“格林柯尔系”则由顾雏军等人在境内外设立的私人公司所组成。

  “科龙”与“格林柯尔”好似共生体,前者活跃在资本市场,后者则隐于身后,两者之间资金频繁转让,有时还共同投资,关联交易。其实,对于格林柯尔而言,科龙只是一个跳板,它要做的是借科龙横向并购、利用科龙的营销网络,大肆赚取利润。

  据参与科龙案调查的人士称,处罚决定书所公布的“科龙与格林柯尔”的关系内容,仅为冰山一角,科龙与格林柯尔之间上演过无数“左右手”互换的把戏。而顾雏军在顺德、扬州设立格林柯尔公司时,也都曾通过各种方法挪用科龙公司的资金。

  顾氏团队操控科龙

  据昔日的科龙高管讲,顾雏军手下有一个10余人的团队,在科龙公司里掌控一切,有关科龙涉嫌违规内容,与这个顾氏团队有着密切关系。

  证监会今年3月23日曾在京召开了科龙涉嫌虚假陈述案中公司及有关责任人的听证会。昔日公司高管在会上指称,顾雏军本人进入科龙后,采取了“阳一面阴一面”的手法,表面上公司有各级负责人,其实背后顾本人成立了一个“董事长办公室”,设有多个权力很大的董事长高级秘书,负责整个公司的经营和重大决策。

  如此一来,产品在市场上赫赫有名的科龙公司,就演变成顾氏团队的操控工具,并继续以此来打造融资和拓展平台。

  刑事责任尚待追究

  经证监会查明,2002年至2004年,科龙电器采用虚构主营业务收入、少计坏账准备、少计诉讼赔偿金等手段编造虚假财务报告,导致其2002年年度报告虚增利润1.1996亿元,2003年年度报告虚增利润1.1847亿元,2004年年度报告虚增利润1.4875亿元。

  科龙案至此尚未画上句号。在证监会和公安部门的调查中,还发现顾雏军等人侵占、挪用科龙巨额财产等涉嫌犯罪事实,其中包含了其在收购亚星客车、美菱电器等公司时的种种不轨行为,以及其中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证监会已将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据有关方面透露,顾雏军一案日后将开庭审判。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