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六成受访股民:新股赢利机会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1:55 东方早报

  调查缘起

   7月13日(上周四),一根实体大阴线横空出世。在传闻加息和工商银行A、H同价同日发行及新股密集发行的多重压力下,上证指数再度大跌84.23点,成交401.2亿元。是又一次洗盘还是假突破以后做双头?投资者又该迷惑牛市真的要终结吗?本周大秦铁路等5家新股密集发行,堪称A股市场有史以来单周发行新股股数最多的一周。按照以往中国的情况,
每逢新股发行,股市必跌。而今年处于牛市的中国股市在中工国际、中行等若干权重股的作用下,情况出现了新变化。快跌慢涨的运行格局使得市场整体情况较以往还是平稳很多。即将到来的全流通时代下的股民心态如何?他们有哪些实际行动?早报财经第一调查联合调查机构InsightCN通过其调查平台www.51point.com对股民进行了相关调查。

  参与本次调查的3818名来自全国范围的受访者都是股民,其中男性股民2657名,女性股民1161人。57.5%股民年龄处于26~35岁年龄段,18~25岁股民占21.9%,36~45岁的股民占15.8%。受访股民中平均月收入在2001~5000元的比例为54.4%,月收入在5001~8000元的则有11.3%,月收入在8000元以上的股民占6.5%。54.1%的受访股民学历层次为本科。本次调查中北京、广东、上海三地的股民人数比例分别为9.1%、10.4%、21.4%。

  第一调查在5月22日和本次的调查发现,连续一个月的上涨带给股民的除了收益上的增长外还有更多的期望:首先是短线客淡出,市场的操作方式以中长期为主。其次,六成受访股民还将增加自己在股市的投资额度。此外多数股民也将新股认为是赢利的好机会,打算挤入打新股的行列。

  短线客退居二线 中长线投资成主流

  在上周的调查中,中长线的投资策略成为目前股民的主流选择,一改今年5月份股指快涨期间股民大多集中的短线炒股。在36.7%股民选择中长线投资策略之后,短线策略(28.6%)名列第二位选择。其次是长短线组合的方式,选择此种策略的股民占25.3%,另外有7.8%的股民采取长线投资(如图4)。

  股民们的市场心态普遍较为谨慎,64.5%的受访股民表示当前炒股会见好就收,而敢于追涨的股民占16%。调查中8.6%的受访股民表示将亏损补上后就迅速离市,同时还有10.9%的股民表示说不清。就上海地区来说,要把以往损失抹平的股民相对多一些,其比例为10.7%。

  在仓位方面,目前股民们也是采取保守态度。数据显示,除上海以外的其他省市的股民选择最多的是持股不动(40.1%),其次是增仓(25.7%),表示要换仓的股民占22.1%,选择清仓的股民为7.1%,还有5%的受访股民表示还未考虑清楚。而在上海地区的调查中增仓成为上海股民的多数选择,比例为33.8%。而持股不动的股民低于其他地区近十个百分点(30.4%)。

  三成股民收益已超5% 六成股民欲追加资金

  上半年的牛市使得今年的中国股市在经历数年的委靡之后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热闹。市场的转变直接带来的是股民收益的变化。在早报上周的调查中,50.7%的受访股民目前收益状况为基本持平(-5%≤收益率≤5%),而三成多(33.3%)的股民表示已经盈利(收益率>5%),处于亏损(收益率<-5%)状态的股民则只有一成半左右(16%)。这个数据相比较早报今年5月上旬调查结果,股民赢利比例和亏损比例分别提高和降低了近十个百分点(如图1)。(参见早报2006年5月22日调查报道)

  显见,股市上涨给股民收益带来的正面直接影响,由此,对于后市股民们也多充满了美好期望。这从股民的资金投入量也能窥得一二。在多方面因素的作用下,进入调整期的股市充满变数。即便如此,近六成的股民还是倾向于增加自己在股市的投资量。其中34.2%的受访股民表示打算最近增加入市资金,而22%的股民已经增加了资金投入量,还有20.9%的受访股民表示会看看再说。从入市资金情况的调查结果推测,投资者对炒股这一投资渠道还是非常看重,投资资金大多选择进入股市。

  “打新”成追捧热点

   自今年IPO开闸以来,新股发行速度是越来越快。中国是在不到10年的时间内完成了美国用100年时间发行的股票数量。新股以及次新股作为市场中最活跃的板块,由于包袱轻,所以常常是能够跑赢大盘的强势板块。“打新”成功几率究竟几何?五成(51.2%)受访股民表示看好,认为其赢利机会比较大,还有12.2%的股民认为其赢利机会是非常大。认为机会一般的股民占27.6%,受访股民认为打新股赢利几率比较小或非常小的比例只占6.8%和2.2%(如图3)。值得警惕的是新股上市之初的暴炒是否会透支其未来的涨幅呢?估值明显偏高会带来一定的投资风险,另外源源不断的资金涌入市场参与随后的新股发行,这也难免抬高新股发行价格降低中签率,从而可能推低未来收益率。

  “小非”解禁压力将近 六成股民看好T+0交易

   大量中小限售非流通股将于8月迎来第一个解禁,股民们是否会担心市场受不了压力而走跌呢?对于这一问题,股民们分歧较大。调查结果显示,有42%的人对此表示担心,而32.3%的人则不担心出现此种状况,另外25.7%的股民则表示说不清。虽然出于融资的需要或其他更长远的考虑,大股东会尽量协调限售解禁之后的抛售问题,但“小非”们的压力到底有多大仍尚待观察。

  最近交易制度方面也在酝酿重大变革。我国股票市场曾经实行T+0交易制度,由于市场过度投机,后来被监管部门停止。近段时期对重新恢复T+0交易制度的呼声很高。有消息称管理层将在8月宣布放行T+0交易。这个消息让众多股民得到热捧。受访股民中六成多(64.7%)人认为如果T+0交易的恢复将带来更多的投资机遇,对此持反对意见的股民只有11.7%,另外23.6%的股民表示暂时还说不准。

  五成股民认为 充裕资金还将推升股市

  在上周股民们对后市走势的预测中,持看多态度的股民占42.2%,持看空态度的股民则只有7.9%,四成多(44.5%)人目前处于观望中(如图2)。对于有消息说,由于市场上充裕的资金,还将推动股市上行的说法,得到了超过半数(53.6%)人的认同。从各方面来看,股民们对股市抱有很大信心。在上半年已成牛市的状态下,七成(71.9%)受访股民认为下半年中国股市还将继续走牛。不过在对当前宏观调控担忧、新股发行加速和技术面阻力的综合作用下,股市调整势必有个过程。后市能否保持上升趋势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感谢InsightCN提供数据和分析)

  

文 张荔 马一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