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圳特区多品牌 出口总额13年连居大中城市榜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1: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深圳七月十六日电 题:深圳特区多品牌

  中新社记者 俞岚

  二十六年前的五月,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在这里诞生。有人说,深圳命好,赶上了好时候,享受了独特的优惠。话语中有一丝不屑。

  二十六年后的今天,天下不敢小深圳。在这块总面积不足两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活跃着五万多个自主品牌:年销售额超百亿有五个,超五十亿的有七个,超十亿的有二十余个。在品牌产品拉动下,去年全市出口总额超过一千亿美元,连续十三年居全国大中城市榜首。

  也许在这个总人口一千二百万,户籍人口仅一百七十万的城市,绝大多数的人习惯了埋头苦干。抬头看时,他们会惊讶于自己创造的

神话

  这里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通讯终端设备生产基地,产量占中国市场近一半,全球市场的三分之一;软件出口连续五年位居全国第一;黄金珠宝品牌占全国珠宝行业中国名牌产品总数的四成五,全国七成余的黄金珠宝在这里加工制造;华为、中兴去年海外销售额分别达到二十二亿美元和九亿美元;比亚迪是全国最大、全球第三的充电电池生产商;中集集团是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装备企业……

  凭借着多年OEM的积累和近年间自主品牌的建设,深圳早已不是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基浅。她正在变得厚重和有内容。

  到去年底,深圳市共组建企业技术中心四十八家,各类工程技术中心五十个,自主品牌创新能力显著提高。许多品牌企业通过自主知识产权的培育,开始在行业内享有国际话语权。

  华为公司是全球少数几个实现三G WCDMA商用的厂商之一,二00五年专利申请量突破三千六百件,其商标在一百七十多个巴黎公约成员国和一百四十多个WTO成员国内享受特别保护;

中兴通讯发布了第一个由中国人提出全球性数字集群标准---GOTA,首开中国通讯公司向国际知名厂商进行专利授权的先河。

  今天,低调的深圳人依然还在埋头苦干,不管是在生产上,还是研发上。尽管他们已经创造了有效注册商标五点六万余件、“中国名牌产品”四十四个、国家“重点出口品牌”五个、“中国驰名商标”十二个。(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