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最终解释权最终忽悠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1:25 北京现代商报

  大块红烧牛肉、鲜亮虾仁、翠绿时蔬,几乎每一桶方便面上都有这样的画面,但无一例外地都会注明:画面不代表实际产品,最终解释权归公司所有。其实这样的画面在餐饮消费中也常常碰到。

  近日,中国质量万里行公布的国内服务业中的十大不良现象中,“餐饮业虚假宣传”现象榜上有名。

  想想平日生活中的遭遇,餐饮业落得此评价也算“实至名归”。常有这样的场景出现,一帮朋友围坐一桌把酒畅谈,酒、菜上齐,发现盘子甚小,菜量与菜单显示的相去甚远,一帮朋友只得静观而不敢下筷,请客的颜面扫地,被请的兴致全无;或者一家人兴高采烈地筹备聚会,预订了满桌盛宴,上来的菜肴,与菜单图片显示的大相径庭,令人哭笑不得。而餐馆给出的答案却都似统一了口径:“图片仅供参考,以实物为准,本店拥有最终解释权。”

  说来也怪,现在的餐馆,在菜单上下足了功夫。笔者曾经接到一个朋友的委托,希望把有经验、够专业的摄影人员推荐给他,目的就是为了给即将开业的餐馆拍摄菜单图片,报酬从优。

  目前,大小餐馆“图片菜单”盛行。包装皮面、缎面且不说,里面一张张看了令人食欲大开的图片确实可以刺激到胃部神经,从而令消费者不吝惜掏腰包。而图片做得精美,菜肴却不实在。商家自以为得意地钻了“最终解释权”的空子,而孰不知,他们“生存权”的“最终解释权”掌握在被他们频频忽悠过的消费者手中。

  张晓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