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忌惮雷诺、日产、通用组成“汽车巨无霸” 丰田示好通用挖联盟墙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1:25 北京现代商报

  正当通用、雷诺与日产三方的高官在底特律会晤,探讨这三家汽车制造商结盟可能性事宜的同时,有消息传来,全球第二大汽车制造商丰田正准备把全球汽车老大通用拉过来,阻止这次结盟。这是最新一期《商业周刊》杂志透露的。一旦雷诺-日产-通用联盟形成,全球将诞生一个年汽车销量1500万辆的庞然大物。

  两家争相抛绣球

  不久前, 雷诺—日产联盟表示,有意拉通用入盟,最高愿意购买通用20%的股份。三方代表已在美国会晤,并希望在90天内正式确定是否组成三方汽车联盟。

  一旦雷诺—日产联盟和通用顺利联姻,全球将诞生一个年

汽车销量1500万辆的庞然大物,这对于一心想超越通用、成为全球汽车老大的丰田来说无疑是一个坏消息。丰田一位匿名高层曾表示:“我们非常不希望看到一个这样的联盟诞生。”

  一名对此事件熟知的人士称,在雷诺—日产联盟向通用汽车投去绣球后不久,丰田也向通用示好。

  在“拯救通用”的名义下

  近来,随着油价上涨,通用效益一直不佳。虽仍在全球500强企业上排名靠前,但公司盈利状况大不如从前。6月份,通用在美国销量下降26%之多,成为降幅最大的汽车制造商。

  和雷诺—日产联盟一样,在“拯救通用汽车”的名义下,丰田希望和通用结盟。当年效益不佳的雷诺、日产结盟后,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昨日得知丰田插足三方汽车联盟后说:“上个世纪80年代,通用也出现过危机,该公司随后主动找上丰田合资开发小型车并取得了成功。”

  不得不提的关键人物

  通用最终将和谁形成联盟,这几个人物至关重要。

  首先是柯克·科克里安。当初就是在这位通用大股东的撮合下,三方才会谈判。“科克里安这位王牌投资者肯定是经过精心挑选才锁定日产—雷诺联盟为合作对象的,他看中的应该是身兼雷诺和日产两家公司首席执行官的卡洛斯·戈恩。”贾新光说。

  而戈恩是第二个关键人物,他一直是一个消防员的形象。“通用如今日子不好过,科克里安当然希望戈恩能够为通用‘灭火’。”贾新光认为。

  最后是丰田掌舵人渡边捷昭。他上台后,锋芒毕露,比较激进,提出了“超越通用”的口号,但却使通用甚至美国比较反感。

  谈到丰田与通用结盟可行性时,贾新光认为,“丰田与通用形成联盟的可能性很小,两家公司最有可能的合作形式是共同开发混合动力汽车。但不管通用与哪方联盟,都将不会是并购形式,而是战略合作关系。”

  商报记者 李薇/文

  王晓莹/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