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规范化不能违背合法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1:25 北京现代商报

  中国银联跨行查询收费之举已被告上法庭,有媒体曝出银联仍酝酿有上百项收费等着对中国储户“下手”。消费者这一告能否拉回银联的手,我们还处于迷茫的揣测,但银监会总该可以让其“收手”吧!

  银监会站出来说了,“银行收费市场化将被提上日程”。

  虽然,储户们带着怀疑地听着这一仗义执言,心说“早为何不出来阻止”,但有人出来管终归是件好事。参与到跨行查询讨论中来的不仅仅是银监会,还有央行、各大商业银行……讨论的结果我们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一个规范将呼之欲出。

  目前,除了消费者,银行机构也在呼吁

银行收费的“规范化”,不同的是,消费者希望通过“规范化”取消收费,银行则认为“规范化”之后,取消收费的可能性很小。

  这话有些不对味道,难道此“规范化”会成为银行收费的一层保护不成?那样的话,即使明天跨行查询费取消了,我们还是会担心:“规范化”可千万别将违法给“合法化”了!

  跨行收费后,银联的跨行查询业务量减少一成,银联也认为,业务量的减少对其来说影响不大。其实,跨行查询业务量减少不减少对银联的影响确实都不算大,大的是这每人每次的3毛钱。

  这笔账早有人算过。以北京为例,查询流量造成的设备成本并不足道,区区几千元而已。倒是以这个流量计算出来的收入颇令人惊诧——竟破了千万元纪录。银联“顶风作案”的原动力可想而知了。除了千万银两的动力,垄断“实力”是银联的一件法宝。缺失的市场竞争和针对性的法律约束,给银行收费开了一路绿灯。

  在此,我们翘首盼着银行收费新“规范”,但如果它只是给其穿上一层“合法”外衣的话,我们还是弃之去期盼《反垄断法》的出台好了!

  王晓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