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建立治理商业贿赂长效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0:04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郗佳荃上海报道 记者日前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上海制定了《上海市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本市开展不正当交易行为自查自纠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本市依法查处商业贿赂案件的实施意见》,把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

  近年来,商业贿赂在一些行业和领域蔓延,直接危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违背公平
竞争原则,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损害人民群众利益,诱发腐败行为和经济犯罪,已成为影响经济生活和社会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

  上海市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新闻发言人于近日表示,在目前正在进行的建立健全防治长效机制中,有这样几个要点:首先是突出重点、把握关键,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从今年5月起,用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对本地区、本部门发生的不正当交易行为和监管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本地区、本行业企事业单位和人员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全面的自查自纠活动。其次,严肃查处商业贿赂案件将贯穿于专项治理工作的始终。

  同时,上海市十分注重依靠群众反映和举报商业贿赂问题,鼓励企业内部人员和同类企业举报投诉。目前全市已有31条举报投诉电话。另外,治理商业贿赂,必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新闻发言人指出,上海将在对不正当交易行为自查自纠、依法查处商业贿赂案件的同时,坚持从体制、机制、制度上加强源头治理,建立健全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

  新闻发言人告诉记者,建立长效机制的抓手主要有: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投资体制、金融监管体制、医疗卫生体制等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和社会服务机制,切断商业贿赂与行政权力联系的渠道;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如政府投资监管、国有资产监管制度等;加快完善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建立完善社会信用体系。

  另外,新闻发言人表示,上海建立健全防治商业贿赂治理长效机制将力争做到五个结合,即与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结合起来,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结合起来,与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结合起来,与推进法制建设结合起来,与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结合起来,注重综合效应,从体制机制制度创新的角度,铲除滋生商业贿赂的土壤。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