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综合改革”新版图雏形初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0:04 中国经济时报

  ■地方经济半月谈■王海坤

  近半个月以来,地方经济热点频出,尤以《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创新促进条例》的实施最为引人注目,这部曾经酝酿一年多时间、经过三次审议、惹来争论无数的“试错条例”7月1日在深圳正式实施,来自新华网的言论称,“以改革创新为安身立命之本的深圳,改革创新工作从今天开始走上法制轨道。”

  继新华网之后,媒体声音不断,《人民论坛》发出声音:《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创新促进条例》彰显着鼓励“冒”与“闯”的精神,又一次领改革创新的时代新风,营造鼓励探索、激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环境。《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创新促进条例》的实施,正是为改革创新者鼓劲;光明网评论指出,“改革到了啃‘硬骨头’时期,深圳为改革而蓄势发力,在政府、经济及社会领域寻求改革的重大突破,这是我们必须为之鼓掌击节的”;来自网络的声音还有:《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创新促进条例》不仅仅鼓励对生产要素进行重新组合,而且采取各种措施充分发现劳动的价值,通过尊重劳动、尊重市民的主人翁地位,建立一个崭新的创新城市……

  而《南方周末》观点另辟蹊径,“如果在条例中明确‘责任政府’的取向,明确民意决定免责及其相关程序,那么,它的意义就更为重大而全面。这既是践行党提出的政治体制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也强化了促进改革创新的根本性力量。”(出自《假设现在吕日周在深圳》)

  看来,引领中国前20年改革开放之先的深圳经济特区,正在以一部“前无古人”的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创新促进条例》拉开深圳又一轮改革创新的序幕,而观察家们从这一事件看到的恐怕还有另一深层次的含义:中国的改革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轮改革进程中,以深圳为其中一个点的中国“综合改革”的新版图已经初具雏形。

  就在《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创新促进条例》正式实施前不足一个月,国务院通过中国政府网全文发布《国务院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正式宣布天津滨海新区成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被预测为“未来中国北方的经济中心”的天津滨海新区位于环渤海区域的核心位置,将这里设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显然具有今后由此向环渤海地区甚至中国北方辐射“综合改革”的深意。而在此前,有关浦东的综合配套改革方案也已明确下来,其中包括:推动政府转型、金融创新;加快社会领域改革探索;率先消除城乡二元制度障碍;探索建立人力资本优化积累机制,创造人才强国的制度环境以及在综合性制度创新上取得突破和在改革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在位于长三角龙头上海的浦东开展综合配套改革,看上去虽然也只是浦东一个点,但是随着综合配套改革的实施和推进,通过这个点来带动和辐射长三角地区甚至整个华东地区是显而易见的。

  再回过头来看深圳,正是这个引领中国改革开放之先的城市在过去的20年里带动了整个珠三角经济的崛起,直接辐射着广东大面积区域的经济发展,同时影响了中国的华南板块,那么,这一次“又一轮改革创新”的启动,在试行成功之后,无疑会继续辐射珠三角以及华南地区。正像有学者认为的那样,上海、天津和深圳这三座城市由于正好分处中国经济版图的三大板块即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经济圈,从某种意义上说,三地同时启动综合改革,必将在相互竞争和取长补短中,带动整个中国新一轮改革的进程。这就像是“三驾马车”,拉动着中国华东、华北、华南的整个区域版图突破性的改革创新。

  除此之外,中国东部经济最为发达的省份浙江和广东在改革创新领域的动作也很说明问题,年初,浙江省“以新一轮改革促进新一轮发展”的呼声几乎盖过了该省所有的政策声音;而年内3月份,广东省特别提出“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八条具体措施让该省的财政管理体制直接升级。这两者无疑早为“综合改革”新版图构架雏形埋下了伏笔。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