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称:美严控对华出口管制是作茧自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0:0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朱菲娜

  美国政府于当地时间7月6日公布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和再出口管制政策的修改和澄清及新的授权合格最终用户制度》(简称“《制度》”)草案。《制度》进一步明确了美方对华出口管制的一贯态度:严格管制军用产品,并在此基础上适度放宽民用产品的出口。喧嚷多时的美国调整对华出口管制政策一事终于有了实际举措。

  我国商务部日前正式对此事件做出回应,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称,美国提出调整对华出口管制政策,给两国正常贸易设置不合理的障碍和附加前提条件,不符合双方企业利益,也不利于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

  美方称,新规定对外公布后将有120天公众评议期。崇泉就此指出,中方对美方扩大对华出口管制商品范围表示高度关注,正对此做进一步研究,并将在广泛听取产业界的意见后作出评论。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博士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认为,美对华出口管制显然不合时宜。

  希望美国放弃冷战思维

  有关评论人士指出:“美国多次公开阻挠欧盟取消对华武器禁运,说明美国仍然对中国崛起怀有强烈的戒心。”美国对中国的“警惕”级别仅次于美国的敌对国。

  日前,美国商务部一位副部长在一次演讲中就表示,对华出口政策调整的目的是,既要加强合法的民用技术出口,又要防范因此而强化中国军事力量。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表示,希望美方能抛弃“冷战”思维,从中美关系大局出发,采取建设性举措,推动双边高技术贸易发展,缓解中美贸易不平衡,促进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全面发展。

  梅新育说,世界都在谈论“中国机会”的时代,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对华出口管制制度的掣肘,这种管制已经远远落后于技术进步的步伐,在很多时候不过是给了其他西方国家一种额外的商业机会而已。“其实,中国并不指望能够用钱买来技术进步。”梅新育说,一个大国可持续的技术进步只能建立在自主创新之上,所以并不指望美国对华出口管制能够在短时间内出现戏剧性的大幅度放松。“他们一管制,我们就会开发出自主

知识产权的产品,因为中国人的才智、创造力是无穷的。但是,还是希望尽可能减少这种管制对中美乃至中国与第三方正常贸易的干扰,毕竟,这是中美双方乃至第三方共同利益所在。”

  出口管制妨碍正常贸易发展

  美对华出口限制可以追溯到1949年的NSC41号文件,其制定的美国对华出口管制制度以覆盖面广泛、严厉、僵硬而著称。梅新育博士告诉记者,随着中国重返世界市场后在不足30年里便成长为世界第三贸易大国,随着中美经贸的发展,美国对华出口管制妨碍正常贸易发展的负面作用日益明显。

  近年来,美国对华贸易的巨额逆差一直是美国对华经济交涉的主要议题之一,尽管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归根结底是美国国民储蓄率过低的表现,而美国国民储蓄率过低,主要根源又在于其财政赤字飙升,可是对华出口管制无疑加剧了这种逆差。一面抱怨对华贸易逆差过大,一面维持严厉、僵硬的对华出口管制而扩大对华贸易逆差。“这种自相矛盾的做法不应再继续执行下去了。”梅新育说。

  中国对美出口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大部分为美国已经停产或正在减产的必需品。美国即使不从中国进口也要从其他国家进口。美国对华出口管制,不仅减少了中国客户同美国出口商之间的合作机会,也制约了中美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如果美国政府能从发展双边贸易与经济合作的长远利益考虑,放宽直至取消现行歧视性的出口管制政策,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也将得到有效缓解。

  放松管制对双方都有利

  据了解,最近几年,美国商务部加快了审批对华出口许可证申请的速度。这次发布《制度》是一个新的积极的姿态,表明美国至少还愿意正视中美贸易中的这个问题,而不像以前那样在双边磋商中完全矢口否认。如果美国真能放松对华出口管制,对中国而言意味着进口高技术设备的可选择范围扩大,能够争取更好的商业条件;对美国有关行业而言,意味着他们分享中国经济增长利益机会的增长。

  但是,任何一个守成大国对新兴大国的心态都是复杂的,既希望从新兴大国的发展中获得新的利益分享机会,又担心新兴大国最终动摇其霸主地位。所以,守成大国希望分享新兴大国经济增长的利益,同时希望逼迫、诱导新兴大国接受自己主导的国际秩序,并遏制新兴大国综合实力的增长。美国在调整对华出口管制问题上的做法就充分体现其此种心态。梅新育说,已经公布的《制度》虽然表示要降低民用产品对华出口管制,却扩大了他们所称的“军用产品”对华出口管制范围,而且有关规定条款相当模糊,有待相关实施细则出台明确。

  7月6日,美国商务部主管产业和安全的副部长麦考密克强调,新的《制度》具有双重目的:“支持美国公司在广大的中国民用技术市场上参与竞争,同时防止有助于中国军队现代化的技术出口。”美国国务院信息局的《美国参考》也指出,美国商务部上述规定意在加强安全,扩大许可证制度的监管范围,不仅限于为保障国家安全已受到严格管制的物项。正因为如此,美国全国对外贸易理事会主席赖因施才会批评新《制度》“过于严厉”,因为它要求美国公司聘用情报专员,而不是现在聘用的监察专员;要求美国出口商不仅了解最初用户使用产品的情况,还必须了解有关产品的最终用途。赖因施预言,新《制度》会受到美国企业反对,特别是从事航空航天业和软件业的公司。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