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李稻葵:宏观政策要加强引导自主投资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0:04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唐玮7月16日北京报道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今日在“2006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形势讨论会”上建议,宏观政策应当加强引导自主投资者的投资行为。

  李稻葵称,目前中国的经济结构是不合理的,投资在GDP中的比重太大,且近年投资中最主要的来源是企业的自有资金,而来自于银行等金融体系中介的比重近年已经跌至25%左右。李稻葵认为,这种现象与非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是正相关的,一方面非国有企业的比重在上升,另一方面非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不健全,其投资具有一定的盲目性。所以宏观政策应当加强引导自主投资者的投资行为。

  李稻葵表示,近五年,固定资产投资最主要的来源是DNI,即国内没有经过金融体系中介的投资部分。换而言之,主要来自企业自身的留利和各种折旧,并且此部分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与此相对应的是,来自于银行等金融中介和

证券市场部分的投资,近年已跌落至25%(包括外资)。银行部分的比重仅达到19%,表明商业银行正在被边缘化,其每年所提供的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部分实际上在不断地下降,这也解释了为何货币政策对投资的调控效果不明显,银行等中介在固定资产投资来源中所占的比重如此少,杠杆作用无法发挥。

  “现今

宏观调控面临的问题是基本的价格机制没有形成,表现在资源方面是资源价格鲜有改革。”李稻葵建议,应当利用矿产法修订的时机,在资源方面征收“三税一费”,即根据不同产品对环境的污染程度,在最终的消费环节征收消费税;因地制宜地征收环境恢复税;需要征收资源税以提醒消费者诸多资源是不可再生的,须考虑在资源有限开采期内尽快找到替代品;根据矿资源的贫富程度,通过竞标、拍卖收取资源开采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