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五大陷阱,你要当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13:00 今晚报

  暑假期间,不少中介和非法公司采取种种手段让学生艰苦的打工变得难上加难。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中介绍了五种常见的招工陷阱,以提醒准备利用暑期勤工俭学或进行社会实践的学生一定要小心应对。

  辨别虚假信息

  选择资质中介

  一些不规范的中介机构利用学生尤其是外地留校学生急于假期打工的心理,夸大事实,无中生有,以“急招”的幌子引诱学生前来报名,收取中介费。一旦交完费,“信息”则遥遥无期,或者找几个做“托”的单位让学生前去联系。几趟下来,学生打工热情锐减并对社会实践感到一片茫然。

  策略:学生暑期打工一定要到有资质、信誉好的职介中心找工作。进门要看该职介所是否有劳动行政部门颁发的《职业介绍许可证》和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只有具备这些证件的职介所,才可以从事职业介绍的工作。

  不要预交押金

  此举属于违法

  许多学生都反映一些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往往收取不同金额的抵押金或收取身份证、学生证作为抵押物。这类骗局通常在招工广告上称有文秘、打印、公关等比较轻松的岗位,求职者只需交一定的保证金即可上班。但往往学生交钱后,招聘单位又推托目前职位已满,要学生回家听消息,接下来便石沉大海。

  策略:用人单位私自向求职者收取抵押金属于违法行为。颁布实施的有关法规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在招用职工时,不得向求职者收取抵押金,更不能扣留身份证、学生证等证件作为抵押物。学生在求职时要以法规为依据,对违法行为予以回绝和揭发。

  谨防不付报酬

  口头合同别信

  一些学生被个人或流动服务的公司雇佣,讲好的是以月为单位领取工钱,但雇主往往在8月份找个借口拖延一下,然后到了9月份学生快开学时,就消失得无影无踪,致使打工学生白白辛苦两个月。

  策略:首先不要找这些公司工作;其次,一旦不幸进入这些公司,一定不要只考虑到自己的面子,不好意思开口。在这些单位找借口之前,就向他们要自己应得的报酬。

  别当临时苦工

  受骗可以举报

  个别企业平日积攒下一些员工不愿从事的脏活、累活,待假期一到,找一些学生突击完成,然后给一点钱打发了事,学生不可能以此掌握一些社会知识、工作技巧。一些学生本想利用假期找个地方赚“零花钱”,因此对“打工”的内容往往不太计较,认为只要有钱赚就可以。

  策略:学生在应聘前要清楚应聘岗位所从事的工作内容和性质,不要被眼前的高薪所迷惑,一定要和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协议。如果学生在求职时遇到职介中心提供虚假信息或与用人单位合谋欺诈求职者钱财等,一旦掌握确实证据,可立即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

  择工适合自己

  莫入高薪陷阱

  这类招工通常称招模特儿或是歌星、影星培训班,然后要学生花大价钱照艺术照参加遴选,最后再找借口说应聘者条件欠缺而予以拒绝。有的娱乐场所以特种行业的高薪来吸引求职者。工种有代客泊车、侍者,有的甚至是不正当交易,年轻学生到这些场所打工,往往容易误入歧途。

  策略:学生还要根据自身的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专家建议,中专、高中的学生可以选择在超市、商场做商品促销或到快餐店做服务生,不太适宜选择去酒吧、迪厅等娱乐场所打工;大学生可以选择的打工面比较宽,但在一些娱乐场所打工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