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沙经济发展走势:信贷从紧影响明年投资逾20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09:05 红网

  红网7月1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勇 实习生 谭超)从今年4月份开始,国家先后在信贷、土地、税收、产业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这些政策将对长沙市未来经济发展产生哪些深远影响?昨日,长沙市召开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暨十强十快乡镇(街道)表彰会提出,要超前预测明年甚至更长时间内经济发展的基本走势,认真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采取积极措施,确保长沙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1、从紧的信贷政策

  影响长沙明年投资逾200亿

  从紧的信贷政策突出体现在贷款加息、发行定向票据、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和停止一切对政府的打捆贷款和授信活动等四个方面。通过收缩信贷闸门,将直接冻结信贷资金3500亿元,全国压缩贷款能力1万亿元以上。受此影响,长沙市年初确定的开行打捆项目60亿元硬贷资金在近期内全部冻结,明年甚至整个“十一五”期间已经由开行授信的60亿元软贷和120亿元硬贷资金都将受到潜在的影响。金融机构压缩贷款规模将影响长沙市明年投资200亿元以上。

  强力推进10个项目招商融资

  会议要求,长沙市要突出扩大项目融资,加强项目储备,强力推进项目招商。从市里来说,要抓紧橘子洲续建、武广客运长沙段、站、黄花机场扩建、黄萍高速公路、三角洲新城、南北货站迁建、湘江长沙航电枢纽、长沙客站、地铁、中信新城、新世纪文化广场及周边设施等10个项目招商融资的准备工作,并务求在年底或明年初取得实质性的成效。要进一步放开投资领域、降低准入门槛和实施优惠政策,刺激社会和民间资本扩大投贷。要广泛寻求与国际金融机构和基金的合作,并以市商业银行为载体,实行集合委贷、银团贷款等方式,拓展融资。

  2、严格的土地政策

  深远影响长沙市经济发展

  国土资源部在五六月份不到半个月的时间连续下发了《关于当前进一步从严土地管理的紧急通知》和《关于严明法纪坚决制止土地违法的紧急通知》,明确规定严格土地供应,严肃查处重大土地违法案件,并将与国家监察部联合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由于政策的效应,严格的土地政策将在明年以及更长时间内对长沙市的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杜绝假工业项目名义圈占土地

  根据要求,长沙市上下要严格执行国家土地管理政策,加强土地的集约节约利用。要切实加强规划管理,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强化建设用地项目审查和土地批后监管,坚决杜绝假借工业项目名义圈占土地、违法改变土地用途、要积极盘活存量土地,强化集体建设用地管理,提高土地开发利用的效率。

  3、生产要素价格上涨

  94家原盈利企业出现亏损

  

  今年上半年,受煤、电、油、运等生产要素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长沙市已有94家原盈利企业出现亏损,增亏2.7亿元。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有关专家预测,短时间内我国能源和原材料价格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很小,今年下半年甚至明年,生产要素的供给和价格仍将是影响微观经济运行的重要因素。

  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强产品研发

  

  根据要求,工业主管部门要指导企业狠抓内部挖潜,通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压缩企业管理成本等方式消化涨价因素。同时,要注意解决农业生产资料涨价问题。要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强产品研发,通过提高产品档次来提高产品售价,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弥补国内市场造成的损失。

稿源:红网 作者:刘勇 谭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