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青藏之旅归来的导游说 60双拖鞋20把扇子没白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05:38 都市快报

  昨天,杭州大厦旅行社导游李德煜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短信不断。这些陌生的电话都急切地向他咨询青藏铁路之旅的此行见闻。

  7月7日,李德煜带着20名游客从杭州出发,在兰州坐上了通往拉萨的青藏线列车。大前天晚上,游客回到了杭州,李德煜也“红”了。一些计划去西藏的游客辗转问到了李德煜的电话号码。“我接到了很多陌生的电话,他们很迫切地想知道是否会有高原反应,还有
当地的文化。”李德煜俨然成了一个专家。

  做了两年导游,跑遍大半个中国的李德煜也是第一次进藏。路上遇到一个大意外,从兰州始发的青藏线列车晚点1小时40分钟。

  旅程中,每个导游都有一个百宝箱以便应急。而这一次,李德煜的百宝箱特别鼓。有60双拖鞋、20把扇子。李德煜解释,由于火车要坐30个小时左右,从拉萨到日喀则来回也要13个小时左右,游客穿拖鞋会比较舒服。在西藏,所有的旅游车都不开空调,扇子就必不可少。

  发团之前,杭州大厦旅行社专门请来了医生,李德煜和其他十几个导游接受了高原反应的知识和应急培训。李德煜告诉记者,第一、二天,游客基本没有高原反应。比较容易产生高原反应的是第三天,从拉萨到日喀则,要游览海拔4990米的羊卓雍湖。海拔升高,路途疲惫,有四五个女游客起初有轻微的头痛、呕吐等高原反应,但适应后都自然恢复了。

  李德煜说,其实高原反应没有那么可怕,晚上睡觉保持通风,枕头垫高些,少洗澡都可以帮助适应高原气候。但是,不管看到多雄伟壮观的风景,千万不能激动,不要奔跑,不要剧烈运动。

  如今的西藏并不远。除了进藏容易外,当地也有很多流行文化的痕迹,在拉萨八廊街,在日喀则加什伦布寺边的集市上,都能看到印有李宇春头像的T恤销售。(记者张春霞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