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2款空调9款节能效果“不达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11:42 青年时报

  时报讯天气越来越热,市场上空调销售也越来越火,挑选哪个牌子的空调最节能呢?昨天下午,浙江省消协公布了对12个型号家用空调器的比较试验结果,12款品牌节能型空调器的能效比检测中,仅3款能效比符合自己的标称值。

  9个样本能效比低于标称值

  此次比较试验是由中消协组织,选择的是一般家庭经常用、市场销量较大的制冷量在3200W—3600W之间(俗称一匹或大一匹)的壁挂式空调器,共12个样本。

  其中,国产品牌8个,合资品牌4个。消协工作人员主要对空调的能效等级、能效比、输入功率、制冷量进行了比较实验。此次比较试验结果仅对测试样本负责,不代表该品牌其他型号、批次的产品质量。

  结果显示,只有海尔、三菱电机、三星三个空调样本的能效比符合自己的标称值,其他9个样本的空调能效比实测值均低于自己标称值。其中包括江苏

春兰制冷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KFR-35GW/VFd(2006.5);格兰仕(中山)家用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KFR-32GW/dLD8-130(2006.2.6);乐金电子(天津)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空调KFR-35G/E110M(内机)、 KFR-35W/E1(外机)等。

  能效比是指空调器的制冷量与空调器输入功率的比值,反映空调器的节能水平。能效比越大,表明空调越节能。若两台空调耗电相同,则能效比更高的空调,能产生更多的冷(热)量。

  个别企业夸大制冷水平

  比较试验还发现,一些企业低标输入功率,有2个样本实测制冷量小于标称值,没有达到自我明示的制冷量水平。

  中消协有关人士指出,虽然检测结果都在国家标准允许范围之内,但个别企业夸大产品的制冷水平,低标输入功率,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信息偏差,影响了消费者正确选择,影响了行业竞争的公平性。他们将向有标准瑕疵的空调企业发函,要求他们及时采取改进措施。

  首选高能效比空调器

  省消协提醒,在选购空调产品时,首选高能效比空调器。能效等级按能效比值共分五级。能效比值越大越好,能效等级数字越小越好,即一级最好,五级是空调器能效等级的最低要求。

  此外,消费者在选购空调产品时,应重点查看“能效标志”,不要被其他认证所误导,避免概念混淆,花钱买回一堆“花哨”的功能。

  同时,消费者在使用空调器时要正确调节空调器的设定温度。温度设置太低,不仅浪费能耗,还易导致压缩机频繁开机停机,缩短空调使用寿命。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曾建宁 通讯员 张益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