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升息对日本经济是双刃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09:57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东京7月14日专电 日本中央银行14日宣布,解除从2001年3月开始实施的零利率政策,将银行间的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提高到0.25%。这是日本央行近6年来首次升息。

   遏制投资过热

  日本央行调整金融政策、提高利率将对日本整体经济产生较大影响。首先,提高利
率可以增加储户的存款利息收入,增强储户的购买力,促进个人消费。截至2005年底,日本个人存款余额达到783.14万亿日元,如果平均年利率提高0.5个百分点,日本国民一年就可以增加近4万亿日元的利息收入。

  其次,调整金融政策可以起到调控企业投资、防止出现经济过热的作用。日本主要企业本财年的计划设备投资额比前一财年的实际投资额增长15.2%,为连续4年增长。2005年,日本的住宅投资总额达到18万亿日元,土地和住

房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呈现过热苗头。

  影响财政重建

  不过,提高利率虽然能增加储户的利息收入,但也会增加日本政府和企业支付利息的负担,影响政府的财政重建计划,对债务负担重的企业影响更大。提高利率也给需要偿还住房贷款的个人增加了利息负担。如果利率上升幅度过大、速度过快,很有可能遏制日本经济增长,甚至导致经济下滑。

  提高利率还会对日本证券市场产生影响。近来,由于投资者对日本央行解除零利率政策的预期,日本资金市场上的利率已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升,10年期国债的利率已经升到了1.97%。日本股市也出现大幅波动。

   政府反对央行力主

  在是否解除零利率政策问题上,日本政府和央行存在着较大分歧。日本财务省认为,提高利率将影响到国债和企业贷款的利息支付,增加政府的利息负担,影响企业的投资热情,很可能导致经济衰退。因而,日本财务省主张央行在今年秋天之前应继续维持零利率政策。但根据日本有关法律,央行拥有独立制定金融政策的权限,政府无法干涉。

  日本经济产业界多数人士对央行解除零利率政策表示支持,认为这是日本迈出了金融正常化的第一步,对经济发展不会产生大的不利影响。但也有部分人士认为,日本央行现在解除零利率政策,时机是否得当还有待观察。

  2000年8月,随着日本经济的持续恢复和价格稳步上涨,日本央行不顾政府的反对,解除了零利率政策。但随后发生的美国股市泡沫破灭和经济衰退对日本经济造成了重大冲击,日本经济再次进入衰退局面。当时日本经济界许多人士认为,经济衰退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央行解除了零利率政策。2001年3月,日本央行被迫恢复了零利率政策。

王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