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指期货呼之欲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05:45 都市快报

  股指期货呼之欲出,面对这一新的投资品种,你准备好了吗?

  在全球范围内,金融期货等衍生品成交规模在期货交易中的比重已从1976年的不足1%,上升至目前的80%以上。截止到2005年底金融期货交易额达到1005.8万亿美元;股指期货交易额达到55.1万亿美元。据统计,现在国际金融市场上,金融衍生工具品种已知的就超过2000种。目前,全世界共有50多个交易所可进行衍生品交易。

  股指期货交易最早始于1982年2月美国堪萨斯市商品交易所(KCBT),最早推出的合约是价值线指数期货合约。国内最早在1993年3月10日,在海南证券交易中心开办了以深圳综合指数为标的物的股票指数期货交易,由于各种原因仅仅维持半年即被中止。

  1986年5月香港期货交易所推出恒生指数期货合约,并随后在1993年3月推出了恒生指数期权合约。恒生指数是一个以加权资本市值法计算的指数,该指数共有三十三只成份股,其总资本市值占香港联合交易所所有上市股份总资本市值约百分之七十。1997年9月香港交易所推出红筹股指数期货。2003年12月8日,香港交易所又推出了H股指数期货,主要用来描述H股的整体表现。

  国内A股未来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标的是沪深300指数,目前关于股指交易的相关细则修改即将完成,沪深300指数期货推出只是时间问题。

  

股票指数期货是指以股票市场的价格指数(简称股价指数)作为交易标的物的期货。股指期货的价格高低以股市指数的变化为基础,并且到期以现金进行核算、交割。股指期货以指数点报价,每一份期货合约的价值金额为每一点代表的金额乘以指数点数。

  股指期货具有鲜明的特点:股指期货可以进行进行卖空交易、交易成本较低、较高的杠杆比率、市场的流动性较高、股指期货实行现金交割方式等。投资者利用股指期货可以进行套期保值操作,规避股票投资风险;也可以作纯粹的投资。

  投资者进行股指期货投资或避险时必须做到以下几点:第一,投资者要确认所购买的股票是股指期货标的指数的成份股之一;第二,投资者要会使用一些股票投资软件中的分析指标。这些指标主要有波动率、回报、相关性等;第三,投资者需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计算出究竟需卖出多少张指数期货,大多数投资者自己难以计算出来。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可以通过行业专家咨询;第四,投资者还需了解股指期货交易的保证金及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最后,掌握股指期货交易的基本策略。

  总之,股票市场上的投资者可以通过一种廉价的产品———股指期货来进行避险与投资。有了股指期货市场,我国股票市场更具投资价值。(浙江

证券期货业协会浙江中大期货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