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指数波动趋窄 个股震荡加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05:42 都市快报

  问:本周A股市场宽幅震荡,上证综指在本周四一度急挫80余点,但在本周五则止跌回稳,且一度大幅反弹,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答:从本周的盘面来看,真正引发大盘大幅下跌的动力是一些估值明显偏高的个股,包括航天军工、酿酒食品、新能源等前期主流热点。上证综指在本周的宽幅震荡,不能过分归结于中国银行与利空消息传言,而是要认识到上证综指目前较高的估值水平,航天军工
、酿酒食品等龙头企业的动态市盈率均高达35倍以上,已透支了未来的业绩增长。在这样背景下,显然是难以吸引场外资金进场的,所以,极高的估值已使得A股市场的资金结构形成了半封闭的特征,即外面的资金不愿意大规模介入,而里面的资金则由于获利丰厚且估值优势不在,存在着逢高减磅的动力。而这种动力一旦遇到莫须有的传言,就会迅速演化大幅度地减仓套现,这可能也是本周四A股市场暴跌的原因,而且也会成为未来大盘调整的压力。

  问:本周大盘宽幅震荡,不少前期主流热点股有资金明显减仓的迹象,但个股的投资机会依然存在,如何看待这一资金动向呢?

  答:从盘面来看,主流资金的确有从前期主流热点退出的迹象。因为这些主流热点经过反复的炒作之后,估值过高。不过,从本周盘面来看,主题投资由于较少考虑估值的压力,而更多考虑到主题投资的外在背景,比如说地产股,虽然有

宏观调控所带来的估值压力,但是对于地产股的主流资金来说,只要
人民币升值
预期犹存,那地产股就有着进一步上升的空间。与之类似的还有注资投资主题,比如说本周的G上汽、G渝开发、G上港等。由此可见,在目前高估值的压力,目前主流资金另辟溪径,对主题投资予以了极大的关注,因为主题投资可以缓解估值压力,从而推升二级市场的股价想象空间,这也属于主流资金面对高估值下的一次主动突围。如此来看,下周的主题投资可能依然活跃。

  问:股指宽幅震荡,让一度被市场遗忘的权证品种迅速成为香饽饽,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答:有意思的是,在本周四领涨的权证品种均为认沽权证,而认沽权证的意思就是在约定在未来一定期限内以约定的价格将

股票出售给控股股东,比如说机场JTP1,就是持有人在2006年12月22日以7元的价格将G穗机场出售给控股股东。所以,正股价格一跌,就迅速显示出认沽权证的优势。但认沽权证的风险并不会因为本周的反弹而降低,一是因为认沽权证到期日行权的概率极低;二是因为目前认沽权证的行权价均远远低于对应的正股价格。因此,我们认为认沽权证在本周的报复性反弹是回光返照,将在下周继续调整。而对于认购权证来说,由于近期股票走势飘忽不定,也难以出现过分火热的走势,建议投资者还是谨慎为上策。

  问:本周机械板块反复走强,如何看待机械板块的强势走势呢?

  答:工程机械板块在2005年四季度开始出现明显的复苏苗头,从而提升市场对机械板块的盈利预期。而且机械板块在近期也有着极强的并购题材预期。但更让市场各路资金对机械板块青睐有加的信息则是政策的强有力扶持预期,在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而机械板块的核心品种———机床、工程机械、造船等均是装备制造业的一个重要构成部分。因此,机械板块未来有望获得税收优惠、产业政策导向扶持等诸多优惠政策,从而为机械板块的上市公司发展营造了一个极佳的环境。

  问:本周A股市场宽幅震荡,周五也冲高乏力,市场调整压力犹存,这对下周走势会形成怎样的影响呢?

  答:本周五A股市场冲高回落说明A股市场极有可能进入股价结构调整的行情中,其含义是指:指数再度大跌的空间相对有限,但个股的调整幅度可能会超出市场想象。之所以如此,一方面是因为股改之后,不少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有了做大做强上市公司的意图,从而提振了对应A股的估值水平。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中国银行以及未来中国石油、大秦铁路、工商银行的上市,使得上证综指的指数难有进一步大幅调整的空间。因此,下周A股市场将呈明显的结构性调整特征,即一方面是上证综指走势平缓,甚至由于大市值个股上市首日高开而引发股指出现上冲特征。但另一方面则是高估的个股股价重心逐渐回落,从而降低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

  降低估值水平,以便吸引场外资金的进场。因此,下周的A股市场将呈现出指数波动空间趋窄,但个股震荡震荡幅度将放大,甚至不排除部分个股继续暴跌的可能。(江苏天鼎秦洪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