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线观察]传统渔业戴上旅游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05:13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 张爱虎 通讯员 林伟华 田厚孝

  在湖光山色中放飞心情

  7日,天降小雨。巨龙湖生态园的董事长祝国新内心丝丝清凉:当天接待了两个小型会议,100多人,仅餐饮住宿收入会超过5000元;如果客人们拿起钓杆,收入肯定翻倍。

  如今,越来越多的小型会议,专爱找这种农家休闲场所。

  上月底,黄石的张先生一家人,到东西湖看望外甥马楚汉。考虑到舅舅一家长期住在水泥森林中,马楚汉特地将亲人安排到巨龙湖生态园小住数日。

  巨龙湖生态园位于东西湖区东柏公路8公里处,是个集垂钓、吃农家饭、观赏鱼、体验农事于一体的休闲场所。

  看到亲人们放飞心情,玩得忘形,马楚汉也格外高兴。

  细心的祝国新发现,目前接待的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仅占三分之一,其余多是家庭或朋友休闲聚会。而这些人的一个共同点,都是有车一族。

  为了招揽有车族的生意,彭小建给自己建在府河边的红府鳜鱼垂钓中心,沿路竖起6个广告牌,其中两个大型广告牌花费上万元。30亩的垂钓面积,还建起了50个车棚。

  在东西湖柏泉农场的碧溪园农业生态园,老板钱运强今年抢建起10多个车棚。

  休闲渔业方兴未艾

  31岁的祝国新,几年前看到城里人休闲时爱往农村跑,垂钓、吃农家菜,他看到了市场,加入到“上山下乡”行列中来。他最初计划建10亩垂钓鱼池,后来觉得50亩还不够,最终累计投入500万元,将生态园的面积发展到100亩。

  2001年,钱运强从贸易改行“当农民”,是看好了都市休闲的趋势。在他看来,社会整体迈入小康后,市民会有一种更高层次的休闲需求。

  近年来,到碧溪园钓鱼休闲的市民逐年增多。在这里,鳜鱼每公斤比市场价高出20元,鲫鱼、鳊鱼高出四五元。去年,前来的游客钓走5万公斤鱼。算上餐饮、住宿的收入,他纯赚30万元。

  钱运强说,事实证明,很多普通市民有能力也愿意花钱买享受,当年的思路是对的。

  对43岁的农民彭小建来说,自家养的鳜鱼,从大塘转到小塘,每公斤的价格能猛涨几十元,天下这种好事不多。正是这股驱动力,近6年他累计投资250万元,建起了100亩的垂钓休闲中心,现在日接待能力达100余人。

  咸安的金桂湖山庄、武汉的鲁湖渔业科技生态园、仙桃的排湖渔场……无论是平原湖区,还是山区库区,均利用不同的湖光山色吸引民间资本,发展各具特色的休闲渔业。

  目前,我省共有5242个渔业休闲场所,水面58万亩。去年接待800余万人次,安排6万余人就业,产值达25亿元,占全国休闲渔业产值的四分之一。

  产业还需升级

  我省休闲渔业的发展,初期主要是民间资本的自发投入,近两年开始引起政府关注。武汉市等一些地方政府,正在酝酿出台政策予以支持。

  尽管势头很好,但省水产办有关人士表示,与日本、美国等国家的休闲渔业相比,无论从产值规模,还是从产业设施、服务水平等方面来说,我省整体上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目前,我省休闲渔业以垂钓为主。观赏鱼、水上运动等与渔业有关的活动还较少,很多场地基础设施较差,水、电、路、电视等设施配套不齐,游客感到不方便。更有甚者,一些市民将这些远离都市的场所,变成了赌博等庸俗行为的避风港。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