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崇泉就多哈回合谈判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6:29 商务部网站

  商务部新闻办公室文章类型:原创内容分类:新闻

  记者:前不久在日内瓦召开的WTO贸易部长会议未果,您如何看待多哈回合的前景?

  崇泉:刚刚在日内瓦结束的WTO小型部长会议未能取得进展,我们对此表示遗憾。中
国坚持年内结束谈判的总体目标,必须保持谈判势头;美欧等主要成员应拿出政治意愿,尽快敲定谈判模式,推动在7月底前实质性结束谈判,从而在年底前结束整个多哈回合谈判。中国在多哈谈判中始终发挥着建设性作用,愿继续与各方加强磋商和合作,为年内结束多哈谈判并取得全面、平衡的结果而积极努力。

  记者: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外贸易中,外贸顺差依然较大,为什么?

  崇泉:保持进出口基本平衡,是我们对外贸易的目标。中国从来不刻意追求大的贸易顺差。目前中国对外贸易存在较大顺差,原因是多方面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积极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同时也承接了国际顺差转移。主要是在华投资的外资企业大量进口机器设备和中间产品,进行加工生产后以“中国制造”名义向欧美及其他国家出口。

  看待贸易顺差,不能仅看绝对数额,还要看在贸易总额中的比重。目前我国贸易不平衡度,即顺差占贸易总额的比重并不高,只有7.7%,明显低于10%的国际标准。

  记者:最近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说,从深圳向欧洲发出的4个集装箱中,有3个是空着从欧洲返回中国的。您如何解释这一说法?

  崇泉:集装箱的例子很好地说明了中欧贸易的真实情况。中国向欧盟出口产品的70%是劳动密集型产品,这些产品量很大,但价值却很低;中国从欧盟进口的80%是资本、技术和知识密集型产品,这些产品量不大,价值却很高。欧盟的一架空中客车就相当于中国出口8000万双鞋。中欧贸易的现状是双方比较优势的真实反映,说明了中欧之间贸易互补性强,而且是双赢的。

  记者:中国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崇泉:中国政府历来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政府已经建立了完善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近年来,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大大加强了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特别在强化刑事执法、加强知识产权执法部门间协调、加大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力度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取得了重大进展。

  今年4月,胡主席访美时再次重申:中国保护知识产权、打击盗版侵权行为的立场是坚定的;中国将继续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各种行为,依法保护各国知识产权权利人在华合法权益。为部署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国今年发布了《保护知识产权行动纲要(2006-2007年)》,公布了《2006年保护知识产权行动计划》。随着这些计划的陆续实施,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