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市外贸增速仅为全国一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5:48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上半年在全省各地市中也仅略好于莆田

  本报讯(记者 张前登) 继首季度我市外贸进出口增势放缓之后,之后竟是越跑越慢。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151.8亿美元,仅比去年同期增长11.7%。这样的表现不仅远远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全省各地市中也只略好于莆田市。昨日,厦门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这一情况,立即引起不少人的担忧。

  现状:平均增速只有全国一半

  虽然总体形势始终保持向上走的态势,但通过横向比较可以发现,厦门的外贸进出口确实跑得慢了。同期,全国外贸进出口平均增速为23.4%,这恰好是厦门的两倍。就算是在向来可以“笑傲江湖”的省内,这次厦门的表现也落后。上半年,全省外贸进出口规模为291.2亿美元,增长14.6%,高出我市2.9个百分点。虽然我市仍以占过半比重居全省外贸之首,但是其落后于平均水平的增速拉低了全省的外贸增长。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福州、泉州等市正在迎来高增长。其中,福州市外贸总值为78.6亿美元,增幅高出厦门5个百分点;泉州增长23.1%,高出厦门11.4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外贸增速在全省10个地级市中仅比莆田市快,种种迹象表明,外贸增长后劲亟待加强。

  一向作为对台贸易“排头兵”的厦门,领先优势也亮起了“红灯”。上半年,全市对台贸易10.5亿美元,增长8.3%,低于全省对台贸易增幅14.2个百分点,占全省对台贸易的比重从去年同期的44.2%减少至39.1%。

  与福州市相比,厦门对台贸易发展形势更是不容乐观。上半年,福州市对台贸易11.3亿美元,绝对规模已超过我市,53.2%的增幅更是遥遥领先。一些专家就担心,我市在对台贸易中正渐失“先天”优势。

  原因:大型企业进出口锐减

  在各地都在享受一个外贸快速增长“蜜月”的时候,厦门外贸何以表现不尽如人意?

  厦门海关副关长钱明城分析认为,部分重点外贸企业进出口下降的影响最为显著。上半年,全市进口值减少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有19家,合计减少进口4.6亿美元,影响全市外贸进口增长8.4个百分点。全市出口值减少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有18家,合计减少出口5.4亿美元,影响全市外贸出口增长6.6个百分点之多。有1家企业光出口就减少了1.3亿美元,直接影响全市外贸出口增长1.6个百分点。可见,重点大型企业进出口的大幅减少严重影响了全市外贸的增长。

  钱明城同时分析说,占全市外贸41.2%的加工贸易的低增长导致总体外贸增长水平不高,而其出口不振又是加工贸易整体低增长的主因;占全市外贸43.4%的一般贸易的增幅虽超过了全市外贸总体增长水平,但其进口增幅却明显低于总体进口水平,这与厦门市消费规模有限、进口直接消费品较少有很大的关系。

  对策:应培育新的投资热点

  尽管这半年我市外贸形势欠佳,但经济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贸增长速度只是众多经济指标中的一个,并不能说明全局经济状况,更何况我市外贸仍处于增长势头。此外,仅仅是半年的数据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比如国有企业外贸进出口这段时间正处在“双低”时期,而包袋等产品又已经过了“下单”的高峰期,再结合我市的进出口结构,都会发生影响。

  这位专家同时认为,我市许多企业属“两头在外”的贸易型企业,因此国家外贸政策的变动对我市经济的影响相对更加明显。

人民币升值、国家税务总局加强
出口退税
管理、国外技术壁垒等因素导致部分企业出口贸易成本上升,产品出口难度增大,影响了我市总体出口的增长。

  说到对策,专家认为,厦门必须摆脱对外贸企业大户的“依赖性”,只要厦门稳扎稳打,好好培育新的投资热点,就一定可以带动新的经济增长和外贸的增长。(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