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宜昌:西陵区总工会服务套餐惠及两万农民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4:4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 岳艳 通讯员 吴爱军)日前,在西陵区总工会、西陵街道农民工服务中心、街道综治办和社区农民工服务站等有关单位的协调帮助下,湖北省宜昌城区锦绣东庐建筑工地的120名农民工最终拿到了被长期拖欠的共计60余万元工资。这是西陵区总工会针对农民工推出的开展就业推介、技能素质培训、社会生活服务、法律维权“四大服务套餐”中的一个成功例子。

  西陵区是宜昌市的中心城区,区总工会依托社区,在6个街道均设立了“农民工服务中心”,为农民工实行求职登记、职业指导、提供岗位、政策咨询、推荐介绍等免费服务。同时全区72个社区建立了就业指导站,定期举办面向农民工的政策宣传及招聘活动。

  为提高农民工的综合素质,今年3月份,区总工会开办了农民工夜校,将15300多名进城务工农民编班进入夜校免费学习,围绕就业法规、务工权益、安全生产和妇女权益维护等内容,开展“做文明市民”、“高温作业保健”等专题讲座50多场次,还聘请3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为8000多名农民工传授机修、烹饪、裁剪等20多个方面的专业技术。今年以来共发放政策宣传手册和劳动力市场宣传单4万余份,提供用工信息30000多条,帮助3500多名农民工获得工作岗位。

  针对农民工在生活中存在的种种不便,今年,该区总工会和辖区学校、医疗服务站、文体活动中心等300多个单位签订农民工优惠服务协议,社区生活服务网络全面向农民工开放,印制了2万多张“农民工生活服务线路图”和“生活服务卡”发放到农民工手中,其包含了农民工租住“

廉租房”、子女入学入托、计划生育、法律援助等50多个方面内容。农民工持服务卡可享受在社区医疗“三免两减”、超市会员折扣、救助站困难户救助、文化站免费借阅图书等30多个方面的优惠服务。今年初,在区总工会的倡导下,6个街道共修建“农民工廉租公寓”48栋,目前已有2625人入住。该区还依托在街道社区成立的“农民工援助中心”和“法律援助站”,积极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法律援助和多项
维权
服务。仅今年上半年,该区就为13000多名农民工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受理农民工投诉65起,追讨工资120多万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