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沙民营公交公司“透明”运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4:3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龙巨澜 方大丰)7月8日,湖南长沙一家公共汽车公司因5名驾驶员使用假证从事公交客运遭到“株连”,被长沙市公用事业局罚款5000元,并在全行业内通报批评,责令清理整改。有专家指出,这是政府对特许经营项目强化监管,保障商业利益与公共福利实现双赢的举动。

  据了解,长沙在推进国有公交公司改制的同时积极推行公共客运行业特许经营,市
区目前有公共汽车公司9家,从业人员1.1万人。该市制定城市公共客运经营者准入退出办法,加强对公共客运企业的监管。

  “公交车是反映城市形象的一个特殊窗口,因此,从公交公司乃至对公交车司机个人的行为规范,我们都有很详细的要求。”长沙市公用事业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将于今年10月实施的《湖南省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条例》规定,实施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的政府,应该有公众代表对特许经营活动进行监督。他说,除公众监督之外,政府的应尽之责就是强化监管,让所有参与公交经营的企业“透明”运行。

  “要避免公用事业特许经营领域出现新的企业垄断行为,就必须建立公开、公平的政府监管体系。”一位专家指出,政府监管在市场秩序的规范中有所作为,第一要看它是否提升了特许经营的公用事业效率,第二要看它是否同时保障了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利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