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都市兴起“相亲热” 父母充当主力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1:17 经济参考报

  从北京、上海,到郑州、乌鲁木齐,一股“集体相亲热”正在全国各大城市兴起。海选交友、相亲大会,父母齐上阵、全家总动员,活动规模不断升级,动辄万人的相亲大会屡屡上演。

  婚姻自主多年之后,为何适龄青年又重拾“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一浪高过一浪的“相亲热”折射出了都市青年怎样的婚恋观?

  相亲大会,你方唱罢我登台

  

都市兴起“相亲热”父母充当主力军

  海选交友、相亲大会,父母齐上阵、全家总动员,活动规模不断升级,动辄万人的相亲大会屡屡上演。(程超 摄) 2006年5月,一场号称“浪漫盛典”的大型相亲会登陆上海浦东世纪公园。尽管每人150元的活动费算不上便宜,但仍有5000余名白领男女踊跃报名参加。

  在相亲活动现场,主办方策划了七大交友分区,数十个活动项目:“八分钟交友”、“爱情EQ

加油站”、“红桌寻缘”、“天意对对碰”……烈日炎炎下,每个活动场地内都可谓人头攒动。参加活动的单身白领或结伴而行,或独自寻觅,眼神中却传递着同样的信息:寻找意中人。

  事实上,短短的一个月内,仅上海一地就举办了三场相亲大会。从浦东世纪公园的“浪漫盛典”,到如火如荼的植物园万人交友会,再到浦东新区的海边交友主题游,在众多商业力量的支持与推动下,相亲大会逐渐常态化、系统化。

  与此同时,在国内其他城市,相亲大会也已成为都市男女的定期活动。在南京,有白马公园的“万人相亲会”;在镇江,有“动感部落”相亲交友会大型公益活动;在郑州,有“中原首届相亲会”;在苏州,有桂花公园的“玫瑰庆典”……呈现出了“你方唱罢我登台”的热闹局面。

  3∶7,男寡女多成现实

  “小姐,这个游戏环节女性比率太多,我们只接受男性报名者。”在“浪漫盛典红桌寻缘”游戏区域,由于女性太多,组织者不得不婉拒她们的报名,转而大声吆喝,邀请更多男性参与。据主办方介绍,在当天活动现场超过5000人的单身白领中,男女比例为3∶7。由于参加活动的女士数量相对较多,现场男士便成了“抢手货”,女士通过合作游戏结识异性往往要排很长的队。

  女性比例远远大于男性,已是各相亲大会上不争的事实。“放眼望去,条件不错的女孩子比比皆是。相比之下,男性择偶的选择范围比女性要大的多。”上海“世纪佳缘”万人相亲会主办者之一的黄俊杰说。

  “不少都市女性对待自己的婚恋问题过于挑剔。见人之前,提前把各种要求设定好,‘宁可不嫁,也绝不轻易下嫁’。这种过分追求完美的心态,使理想与现实大大脱节,失去了一个又一个择偶良机。”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员徐安琪说。

  父母齐上阵,已成“常规表演”

  父母齐上阵、全家总动员,已成为相亲大会的“常规表演”之一。场内是青年男女的游戏派对,场外是父母后援团的攀“亲”大会。

  调查显示,在南京白马公园“相亲大会”4600个报名家庭中,父母代子女报名的约占八成。而像上海“浪漫盛典”这样的相亲会,干脆为家长们量身订做了一个“父母相亲会”——即使子女缺席,父母也可把子女的年龄、身高、学历和个人简介等信息以“相亲牌”的形式挂出来,以便互相挑选。

  “多大岁数了?做什么工作的?收入多少?”为了节省时间,家长们普遍采用单刀直入式的提问方法,情形和招工无异。在父母的你来我往之间,子女的婚恋大事被抽象成了一个个理性概念。

  而父母们的积极主动却常常是“剃头担子一头热”,甚至会招致儿女的不满。王小姐原本有一个感情不错的男朋友,但由于双方条件差距较大,一直没有得到父母的同意。今年五一,王小姐的母亲瞒着她报名参加了“相亲大会”,并与另一位代儿征婚的母亲一拍即合。然而,这却遭到了王小姐的拒绝。“把两个完全陌生的人硬拉在一起,这种功利心态下,怎么可能找到感觉?”王小姐对于母亲的相亲安排颇感愤怒。

  江苏心理卫生学会专家周正猷指出,对父母而言,年龄、身高、家庭出身、工作和收入都是硬指标,而年轻人更注重自己的感觉。父母认为感情可以培养,但对儿女们来说,除了婚姻之外,他们还有事业和生活空间,这就造成了两代人的冲突。

  还应静下心,在温情中谈真情

  尽管配对成功的概率不高,但遍地开花的交友大会仍旧“看上去很美”。参加者动辄数以万计,活动轰轰烈烈,一浪高过一浪的“相亲热”是否预示着“单身危机”的到来?

  据悉,目前国内适龄未婚人口将近一亿人,庞大的数目为国内近四万家婚恋交友机构、30多万相关工作人员提供了巨大的服务空间。

  “现在社会流动性大,很多人到异地工作、求学,亲友和自身的既有人际网络由此失效。交际圈的流动性则随之增大,可托付终身的人选越来越有限,而相对集中的交友大会就变成了年轻人寻找伴侣的一个出口。”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员徐安琪如是说。

  一名网友以“找工作”比喻相亲大会,“它为供需双方提供了一个直接见面的平台,双方有了意向之后,进入恋爱期(试用期)。大家满意的,就领证(正式签约);不满意,就散伙。”

  28岁的潘先生参加过多次相亲,但均无功而返。“大多数见面聊天,话题绕来绕去都是钱,像把两个人放在天平上称重量,我很想聊聊相亲以外的话题,如此目的明确的相亲活动太让人失望了。”潘先生说。

  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研究婚姻家庭问题的赵芳老师认为,“相亲热”说明现在人与人之间正常的交流渠道变少了,人们渴望有个自然、真诚的交际环境。在相亲中,人们对物质的高要求,表现出了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在感情不稳固的情况下匆忙结婚,会造成婚姻不稳定的隐患,继而带来家庭暴力、第三者、亲子关系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不管外界环境如何,相亲的这些都市青年,还是应该静下心来,在温情、信任中谈谈真感情,让自己有个真正幸福的机会。”赵芳说。


 卢铮 俞丽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