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期积累的做空能量面临集中释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0:54 南方都市报

  ■大势研判

  周四的暴跌与6月7日的暴跌从幅度上看是相当的,从位置上看其实也是一致的。股指一周前虽然突破了1700点,但如果不计中行上市对指数的影响的话,整个市场在中行上市前后一直是平行振荡的,这一点从其它指数走势中可以看得比较明显。

  股市为什么会下跌?下跌是什么性质的?这是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从短线技术面看,股指突破1700点之后一直是连续的收缩振荡,成交量也没有伴随指数的突破而放大。周四之前的连续五个交易日,上证股指的振荡幅度越来越小,走到了一个收缩小三角形的临界位置,平行振荡的格局已无法维持,必然要选择突破方向。在这个位置上,如果上不去,那就只有掉下来。

  上不去的原因

  有一个因素大家肯定都意识到了,那就是股改。股改持续进行了一年多,上涨行情也在持续不断的热点刺激下运行了一年多。到今年7月,股改已经接近于完成,除了中国石化之外,剩下的未股改品种实际上已经不再是市场的主要力量了。作为衡量股改完成的标志,新老划断也已经推出,中国银行的上市意味着新老划断的成功。

  新老划断成功之后,市场不可避免地进入了一种迷茫状态,短期内失去了追求的目标。从政策调控上看是如此,从主要题材上看也是一样。股指6月初的调整已经暴露了这个问题,而当时还有新老划断的预期,有中国银行的上市在支撑着。但是到了7月中旬,这种支撑因素已经很难寻找了。

  从股改结束向新老划断的过程一直很成功,惟一美中不足的是新股上市定位过高,这一点集中体现在中国银行上。在这种情况下,新股走势虽然能够稳定市场,却未必会带动整个市场,而一旦下跌,则很容易引起连锁式的雪崩反应。

  又一轮扩容高峰到来

  从上证股指的心理位置来看,前几次行情调整的点位分别有1756点、1776点、1748点、1783点,显示在1750点左右市场心理面的分歧比较大。此时如果想形成突破,必须有绝对的放量,可惜市场并没有这种足够的量能。在1700点上方股市的放量很微弱,相对于5月行情甚至是缩量的。如果考虑到指数的高点实际上是停留在一个平行的位置的话,那么这不是一种强势的技术形态。

  很多人原以为中国银行上市之后市场,市场已挺过了第一轮密集扩容的冲击,会得到一个喘息休整的机会,但第二轮密集扩容却接踵而至。大秦铁路虽然不像中国银行那么引人注意,但高达150亿元的募资额也算超大型IPO项目。超大型项目如此密集地推出,对股市的短期资金面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对市场的信心也是一种冲击。

  目前市场的资金面并不是想像的那样强,在千七上方做多的态度也并不是很坚决。当股改过程中的套利投机机会逐渐减少之后,市场更倾向于寻找G股时代的合理定位。现在什么政策改革的讨论最热门?恰恰是关于做空机制的。未来的市场炒作不会集中于单项的推动股指,而是倾向更复杂的投资技巧,借助更复杂的衍生工具。也许在不久之后,市场的观念也需要发生变化,那就是扩大资金供给不等于增加做多力量,在周四股市大跌的同时,认沽权证市场全线暴涨,已经暗示了一种市场未来。

  调整形态已经形成

  不论从历史行情角度还是短线技术角度来看,周四这根长阴之后,上证股指千七位置的双点形态已经初露端倪。在没有其它重大因素干扰的情况下,长达一年的股指上涨行情很可能会告一段落,随之而来的是一个调整波段。

  期望股指保持稳定,只能寄希望于“场外重大因素的影响”。目前市场可能发生的重大变化只有“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但这两项新政本身都不是推动股指连续上涨的利好,而是市场交易制度的完善与补充。一方面,它们对指数的影响是双向的,另一方面,它们所增添的新的交易功能焦点恰恰在于做空。

  预测调整的深度可能比较难,但调整的深度可能超出人们的预计。周四的阴线可以视作长期以来积累的做空能量的集中释放,它运行的方式比较极端。在市场这么大的振荡幅度下,一些期望中的整数支撑点位可能起不到作用。大摩投资徐胜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