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6月份钢材出口再创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0:37 经济参考报

  中钢协召开紧急会议应对出口压力

  本报讯 海关总署7月1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出口钢材443万吨,同比增长102%;当月钢材净出口276万吨,再创历史新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于12日在鞍钢组织召开全国冶金系统钢材进出口专题会议,重点对钢材进出口近期面临的形势进行研究和部署。

  根据海关公布的数据,6月份我国出口钢材443万吨,同比增长102%;进口钢材167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33.46%。6月份我国钢材净出口276万吨,与5月份的203万吨相比增长35.96%。6月份我国出口钢坯104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82.45%,比5月份增长52.9%;进口钢坯约四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66.6%,与5月份基本相持平。6月份我国净出口钢坯100万吨。6月份合计净出口钢坯、钢材共计376万吨,折合成粗钢为393万吨。1至6月累计净出口钢坯、钢材共计1057万吨,折合成粗钢为1106万吨。

  对于今年中国钢材出口持续增加,国际市场反应强烈,不断与我国相关部门进行交涉。韩国早在上个月就到中钢协磋商我国钢材出口事宜,并要求中国放慢钢材出口步伐;6月底,印尼

反倾销委员会也对来自我国的热轧板卷发起了反倾销调查。而7月12日又有消息显示,泰国也将对我国高碳线材提出反倾销调查。

  北京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认为,目前我国钢材出口处于敏感时期。由于市场始终认为钢材

出口退税政策终究要作出调整,很多贸易商抓住政策正式出台之前突击出口,造成5、6两个月钢材净出口大幅增长。“但如果钢材出口节奏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国际市场将会对我国钢材出口采取更多的抵制措施,这对我国钢材市场的后期运行将产生噩梦般的后果。”

  该分析师提出,尽管我国钢铁产能过剩,但是钢材的大量出口并不值得提倡。“我国每年用大量的资金进口

铁矿石,致使国际铁矿石价格一路攀升;而与此同时,我们却又出口大量的钢材,这种做法并不利于我国钢铁工业的健康发展,也不利于提高我国经济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我国钢材出口应该集中在高附加值的产品上,而不应该鼓励出口低端产品,这样才能提高我国钢材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减少国际市场摩擦。

  据了解,中钢协在此次全国冶金系统钢材进出口专题会议上将对我国钢材进出口近期出现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进行研究和部署,以缓解国际市场对我国钢材出口的关注程度。不过外界分析认为,这次会议估计很难出现什么减缓出口的实质措施,“即使有这种措施,估计约束效果也未必很好。”


 记者 杨大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