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购房者心态最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07:58 半岛晨报

  今天,夏季房交会将在世界博览广场举行。与近几年的房交会相比,这届房交会意味深长——在国家和大连密集地发布调控房价政策的当下,购房者心态出现何种变化最受关注,而其心态的变化也将直接作用于接下来的房地产走势。

  昨天,记者采访了多位房地产开发商和二手房中介人士。他们一致提出,国家和地方出台的调节房地产市场的举措,专业人士可以大致分析其影响力。不过,在房地产市场天
平的另一端——房子的购买者这边,他们的心态如何变化是无法通过主观推测而准确揣摩出来的,只能通过展会上看房的人数、看房的积极性、成交量的多寡等实际情况才能衡量出来。

  从今年3月1日至今4个多月时间里,大连的

房地产市场遭遇了几乎是历史上最密集的调控政策。首先,今年3月1日起,大连对
二手房
转让所得征20%个税;4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提高贷款利率0.27%;根据国家九部委5月29日公布的“国十五条”,从6月1日起,转让房屋征收营业税年限从2年延长到5年;7月1日起,大连市区购房落户门槛从35万元提高到80万元;另外,大连重新定出非普通住房的价格标准,由此,超过标准价的房子,无论是商品房还是二手房,交易契税执行4%,而非1.5%。

  这些政策,主要是通过税收、金融等手段提高购房成本,如加收营业税、个人所得税、提高贷款利息等,虽然一些税按规定由卖房者交纳,但实际上大多由买房者承担。所以,其最后结果多为增加购房者的财务负担。

  面对这些调控政策,有的购房者相信有利于购房者的局面即将来临——

房价降一些再买。而在开发商这边,国家也有不少政策规范开发行为,银行严格控制贷款,销售严格规范等,一些开发商的压力陡然增加。

  这些政策下,购房者心态究竟将发生何种变化值得期待——究竟有多少人将由买房转向观望,他们会观望多长时间;会不会有人干脆不买房了,转而租房住;有多少人会仍然按计划买房;购房者与开发商的博弈将持续多长时间,最终是购房者放弃观望,还是开发商降价。

  “一切都是期待,最终只能到展会上看了再说。”一位中介人士说。

  高元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