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联航首席运营官:美航空业正在复苏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8:15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彼得·麦克唐纳几乎见证了最近40年来美国民用航空运输业所有的起起落落。1969年就加入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的他,现任该公司行政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麦克唐纳显然不同意世界航空业正处于阴影之中的说法,他纠正说:“处在阴影之中的,只是美国的航空业而已,而我们看到,世界上许多航空公司运营得非常好。而因为9·11事件而陷入困境的美国航空 运输业,却仍在经历复苏的过程。”

  走出阴影的途径

  事实上,如果没有5年前的9·11恐怖袭击事件,美国各大航空公司也许会和他们欧洲及亚洲的同行一样,日子过得很惬意。但如今,恐怖袭击导致的后果一直令它们痛苦不堪。今年2月,美联航向美国破产法院提交相关文件,从而正式摆脱为时3年多的破产保护。此前由于受美国航空业总体不景气的影响,美联航出现严重亏损,被迫于2002年12月9日申请破产保护。

  麦克唐纳说,通过经营调整,目前联航的员工已经降至5.8万人,比3年前减少了30%,经营成本也降低了20%。这位COO向记者表示:“我们在公司重新定位和资金积累等调整中已经取得巨大成绩。目前我们已经拥有与最强大航空公司竞争的商业平台以及明确和正确的服务战略,并将继续在削减成本、增加收入和改善经营方面取得进步。”

  麦克唐纳表示,公司重组和降低成本以及提高效率,是美国航空业逐步走出困境的最重要手段。他强调:“我们减少了机队规模,不断努力降低使成本以具有竞争力,目前单座平均成本已经下降了20%,这给我们提供了未来胜利的可能。”

  低成本航空同样面临考验

  作为业内资深人士,麦克唐纳坦言目前风靡全球的低成本航空模式同样面临着巨大的考验:“现在的情况是,不管是传统航空公司还是低成本航空公司,都要应付燃油价格的急剧上升,而飞机的燃油在航空公司运营成本中占有非常大的比例,这对低成本航空是非常不利的。”

  在美国的国内航空市场上,低成本航空公司近年来一直在与大型传统航空公司较量,这些低成本航空公司的管理更加灵活,养老金负担较轻,乘客也乐意放弃身份的象征和机上的便利,换取折扣较大的机票。但是,目前控制着超过25%的美国航空市场的低成本航空将会面临着机位过剩的窘境。从理论上讲,机位过剩会迫使它们不惜放弃成本优势参与竞争,而根基更雄厚的对手败给低成本航空的原因正是成本优势,所以这种结果可能引起低成本航空市场出现衰退。麦克唐纳告诉记者,美联航并不排斥低成本运营的模式,相反,美联航也拥有自己的低成本航空公司“TED”,而“TED”提供更具竞争力的价格。

  麦克唐纳表示:“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坚持自己的战略,我们重要的着眼点还是在国际航线,在过去一年中,我们的国际航线运力上升了14%,这对我们的盈利有巨大的帮助。”

  中国是最重要的市场

  麦克唐纳坦言,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亚太市场对仍在复苏进程中的美国航空业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今年是美联航亚太航线开通20周年,截至今年4月,美联航将通过新航线的开通、运力的增加以及陆续增加区内的航班服务,令其在亚太地区的业务较2004年10月增长近15%。”麦克唐纳透露,新增的航线包括上海至芝加哥的航班。

  麦克唐纳说,美联航作为提供中美之间不停站直飞航班最多的美国航空公司,将继续拓展前往中国的业务,其中包括计划推出旧金山至广州直飞服务。他表示:“我们将努力保持在中国市场长久积累下来的优势。”“我们正在经历的复苏进程,使得我们正在成为一家健康成长的航空公司,具体到中国,我们将努力提供更好的服务,并争取开通更多目的地城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