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卫生部通报“祛痘”等功能化妆品抽检情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5: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中新网:中国卫生部今天在其官方网站通报了2005年“宣称祛痘、除螨及去皱”等功能的化妆品监督抽检情况。监督检查结果显示,仍有部分化妆品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违反化妆品卫生法规、规范和标准,为追求经济利益违法添加禁限用物质。

  根据2005年国家健康相关产品卫生监督抽检工作计划安排,卫生部组织北京、天津、山西、吉林、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9省份对生产企业、美容美发店、药店及化妆品批发市场等生产经营的宣称“祛痘、除螨及去皱”等功能的化妆品违法添加禁限用物质情况进行了监督抽检。现将抽检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检结果

  (一)宣称具有祛痘、除螨类功能化妆品

  本次共对北京、天津、山西、吉林、上海、

福建等省份的化妆品生产企业、美容美发店、药店等生产经营的宣称祛痘、除螨等功能的126种化妆品添加禁限用物质情况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检,检测内容包括四环素类、氯霉素类、甲硝唑等指标。

  检测方法按《2005年国家健康相关产品卫生监督抽检工作手册》进行。经检测,本次抽检的126种祛痘、除螨类产品中,94种产品未检出上述抗生素,占74.6%;17种产品检出甲硝唑,占13.5%;9种产品检出氯霉素,占7.1%;6种产品同时检出甲硝唑和氯霉素,占4.8%。

  (二)宣传具有去皱功能的护肤类化妆品

  本次共对北京、江苏、浙江等省份的化妆品生产企业、美容美发店、药店等生产经营的宣传具有去皱功能的63种护肤类化妆品的卫生质量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检,检测内容包括糖皮质激素(可的松、地塞米松)、雌激素(己烯雌酚、雌二醇、雌三醇、雌酮)等指标。

  检测方法按《化妆品卫生规范》(2002年版)进行。经检测,本次抽检的63种产品中,有61种产品未检出上述激素,占96.8%;2种产品检出地塞米松,占3.2%。

  二、工作要求

  此次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已经进行了通报和查处。本次抽检宣传祛痘、除螨类化妆品,抗生素的检出率为25.4%,与2004年的26.0%基本相同;宣传具有去皱功能化妆品中激素检出率为3.2%。这些结果说明仍有部分化妆品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违反化妆品卫生法规、规范和标准,为追求经济利益违法添加禁限用物质。

  化妆品违法添加使用禁限用物质将对消费者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应给予高度重视,对这类情节严重的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查处。各地卫生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化妆品生产企业的日常监督管理,尤其要加大对化妆品原料使用的监督检查力度。另外,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要及时进行省际间的协查,并向社会通报,及时阻断违法产品在市场上继续流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