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班牙华人鞋商声援中国鞋“抗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4:57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自4月7日欧盟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以来,声援中国鞋业界抗议欧盟歧视行为的活动就没有停息过。

  西班牙华人鞋业协会不久前专程赴温州,向温州市鞋革协会递交专函,表示对中国鞋业界的声援和对欧盟反倾销行为的抗议。《声援函》开篇就说,欧盟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是歧视性措施,是贸易保护的延伸,违背了世贸组织的贸易自由、贸易全球化原则。

  来温州递交《声援函》的西班牙华人鞋业协会名誉会长刘光中说,欧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让西班牙华人鞋商同样感觉很不快。“这必将直接导致市场的萎缩,并使我们的经营成本大大增加”,刘光中说,“西班牙的华人鞋商和祖国的鞋企一样,普遍觉得压力很大。”

  刘光中不无担忧地告诉记者,西班牙华人鞋商目前经营的中国鞋,80%以上是温州等地产的皮革鞋类。这次欧盟对中国皮鞋“发难”,虽然在短期内不会对西班牙华人鞋商造成很大的实际影响,但华商最担心的是长远的发展。他说,此次欧盟一旦对中国皮鞋“发难”成功,并采取不公平的措施,那么海外华人鞋商将面临丧失苦苦打拼下来的市场网络的危险,结局不堪设想。

  《声援函》认为,欧盟在仅对中国鞋类企业进行了片面、肤浅的调查后,就否定了中国鞋类企业的市场经济地位,无视、歪曲了中国鞋业市场运作的基本事实,是不顾真相、不公平的做法。

  西班牙华人鞋业协会认为,欧盟的这种举措,是短期利益行为。欧盟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不仅给中国鞋业造成重大损失,也损害了在中国投资办厂的欧盟鞋商、欧盟鞋类进口商和经销商的利益。

  刘光中分析说,这种不公平的举措,必将人为地引起皮鞋价格上涨,给欧盟国家的广大消费者带来损失,并且让消费者对产品的选择余地减少,“这必定会影响欧盟国家的经济,影响中国和欧盟之间正常的经贸关系。”

  《声援函》表示,西班牙华人鞋商和西班牙华人鞋业协会,将坚定不移地和中国鞋业界团结起来,共同击破欧盟对中国鞋业设置的贸易障碍。


 张乐 朱则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