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监会副主席:保险资金投资京沪高铁已取得进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4: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3日电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在12日的“基础设施投资国际研讨会”上透露:“保险业要推进投资基础设施试点,目前在落实‘国十条’时,已经在投资京沪高速铁路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上取得了进展。”

  此前,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曾透露:“铁道部决定向保险资金定向募集500亿到800亿元先期项目资金,投资于北京至上海的铁路改造工程。”

  今年3月,中国保监会颁布《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允许“保险资金投资交通、通讯、能源、市政、环境保护等国家级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于今年年内开工建设,2010年投入运营,总投资高达1300多亿元的京沪高铁工程计划无疑成了保险资金青睐的对象。

  随着保险资金投资京沪高速铁路的面纱日渐揭开,李克穆强调说:“在与新渠道、新工具、新领域进行全新接触时,保险业的管理能力、运作能力、投资能力、控制风险能力仍然不足,这些将是保险资金运用在今后落实《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国十条’)时亟待解决的问题。”

  李克穆认为,“国十条”为保险资金管理打开了新渠道,创造了不少新的投资机会。为了使“国十条”中的政策支持尽快转化为行业能力,中国保监会资金运用部在组织全行业力量研究基础设施投资试点工作的同时,也在积极研究推动不动产投资、创业投资等新方式的投资,审慎开展银行股权投资、境外投资,以此为突破口带动全局性发展。

  李克穆介绍说,除了积极推进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外,目前正在研究的保险资金运用的具体政策还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要提高保险资金市场投资

资本市场的比例;二是发布投资银行股权政策;三是开展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据介绍,目前以QDII形式投资境外市场的举措已经开始实施。

  作为基础设施投资试点的推进者,保监会考虑更多的是风险防范和渠道创新的审慎原则。李克穆指出,下一步,保监会将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制度先行;加强风险管理,坚持控制风险在先;将加强操作规范,坚持规范运作。(马璐瑶 李滢鸿)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