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盟鞋业联合会主席卡尔沃:“中国鞋并不可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4:00 中国新闻网

  

欧盟鞋业联合会主席卡尔沃:“中国鞋并不可怕”

  欧盟4月上旬开始对中国皮鞋征收临时性反倾销税,此举实时对中国鞋企带来了不小的冲击。4月中下旬在珠三角举行的两个涉及鞋业的展会,出口订单就遭遇“寒春”。出席99届广交会的欧盟鞋商较上届急剧减少了40%,参加东莞国际鞋展的企业则称,今年来自欧盟的订单将降40%。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13日电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欧盟鞋业联合会主席卡尔沃最近在西班牙鞋业论坛上明确表示:“中国鞋并不可怕”,不支持欧盟对中国皮鞋实行反倾销。

  6月15日,近100家欧盟最大的制鞋企业的老板聚集“西班牙鞋业论坛”,磋商欧盟鞋业发展与如何对中国皮鞋开展反倾销。欧盟鞋业联合会主席卡尔沃在论坛上大声呼吁,要求“欧盟尽快结束对中国皮鞋的反倾销,不要再等到10月份对中国进行反倾销终裁。”

  一直表示“不支持对中国皮鞋反倾销”的卡尔沃在演讲时明确表示,反倾销只能是暂时的。他同时提醒西班牙鞋企,最好的竞争方式是合作,西班牙企业应该到中国寻找商机。他表示,希望欧盟8月份就能结束对中国皮鞋的反倾销。

  其实,卡尔沃已不止一次表达了他的这一观点。今年3月初,在西班牙阿里坎特举行的西班牙鞋业年会上,担任西班牙制鞋工业联合会会长的卡尔沃坦陈:“中国鞋并没有我们想像的可怕。实际上,中国鞋对我们的压力并不大。”

  在谈到欧盟和中国鞋业贸易摩擦时,卡尔沃指出,欧盟对中国皮鞋征收

反倾销税,实际上只是一些欧盟国家的要求,是阶段性的措施。

  然而,事实上,许多欧洲国家因为对中国的制鞋业不了解而产生了严重的偏见。如在本次“西班牙鞋业论坛”上,西班牙驻华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参赞陆恺在其“中国鞋类市场现状及其前景”的演讲报告中称:中国的制鞋基地在广东和

福建;中国几乎所有的制鞋企业都是国有、集体和三资企业。

  严重的偏见使得欧盟众多鞋企对卡尔沃的表述充耳不闻。为了证明自己观点的正确性,卡尔沃特别邀请了中国第二大制鞋企业——温州奥康集团总裁王振滔前来参加论坛并做专题演讲。这是欧盟有史以来第一次主动邀请中国企业代表就反倾销一事进行论证和磋商。

  身兼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的王振滔当场拿出有关证据资料驳斥道:中国的制鞋基地不仅有广东和福建,还有温州、重庆和成都等地;中国90%以上的鞋企是民营企业,98%以上的鞋企是民营和外资企业。

  “中国的鞋企要赚钱,也要生存发展。”在论坛上,王振滔以奥康集团与

意大利鞋业第一品牌GEOX的合作为例介绍说,奥康生产的GEOX鞋,订单价比巴西生产的GEOX鞋单价还要高一欧元。

  “奥康出口的鞋子70%以上输往欧盟市场,每双鞋子订单价20至30欧元。这能说是倾销吗?”王振滔的一句反问,说得与会者哑口无言。 (张乐 汪林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