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惠及1.2亿人的改革帷幕拉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3:45 新华网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惠及1.2亿人的改革帷幕拉开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惠及1.2亿人的改革帷幕拉开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7月6日的新华社消息一经发布,就迅速被全国主流媒体转载,这一新闻引起举国关注。

  新华社报道说,经反复研究,决定改革公务员工资制度,规范公务员收入分配秩序。此前,长期被认为处于边缘状态的离退休人员、城市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体也将因此而获益。

  本报曾经以《中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速》(见6月1日本报A4版)进行报道。这次比较全面地公布改革内容和路径,也是“提速”的一个环节。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使所有人都在关注“国家将作出统一安排”。

  观察者是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宜勇,杨是此次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专家组成员。

  从5月份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本报已做报道),到近日征询党外人士意见——中南海力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政治动作已呈现,这是对“让改革成果为全体人民分享”的政治承诺的继续。

  7月10日,一位参与中央政治局改革研讨会的专家告诉记者,最近各大部门正在频繁开吹风会,有些具体改革方案也已经以“国务院文件”的形式发到每位专家手中,作最后的征询。

  种种迹象表明,这次关乎1.2亿民众生计、十几个部委参与的庞大改革即将揭开帷幕。

  涉及1.2亿人

  7月6日的新华社报道称,推进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重在建立公务员工资分配新机制和一个好的制度框架,为今后继续深化改革奠定基础。

  新华社报道透露,按照方案,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重点有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建立制度,完善机制;二是严肃纪律,规范秩序;三是统筹兼顾,缩小差距。

  在几天前,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胡锦涛强调,改革公务员工资制度和规范公务员收入分配秩序,是贯彻落实公务员法的要求。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2001年到2004年,广州、深圳、上海、北京四地先后启动了公务员工资改革,旨在平衡同一级别不同部门之间的公务员待遇。

  改革后不同部门同一职级的公务员待遇基本相同。像档案局、统计局等没有“创收”途径的单位,公务员的工资有所提升,而之前“效益”较好的部门中,有的下降得比较厉害。

  杨宜勇透露,国家已经意识到必须根据四省的经验作出统一安排。

  “而这次收入分配改革就是从公务员工资改革开始着手的。”杨宜勇透露,2003年中央开始着手改革公务员工资制度,2004年正式成立了规范公务员工资制度领导小组。

  在收入分配议题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在解决公务员收入分配问题的同时,要注意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特别是要关注低收入群众的利益问题,使全体人民都能够享受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果。

  而这一思路正是此次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决策逻辑。

  “中央有关领导对这次改革慎之又慎。”据杨宜勇介绍,几经修改的方案,逐渐将离退休人员、3000万事业单位人员、低收入人群、优抚人群都考虑进去。

  “从目前的方案来看,这次改革将覆盖1.2亿人。根据我们发改委的资料,其中包括5000万离退休人员,3000万事业单位人员,3000万低保和优抚对象,600多万公务员及部分和军队有关的人员。”作为改革专家组成员的杨说。

  改革方案的重点

  据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透露,整个改革步骤分为三个层次:“当前较为紧迫的问题”、“推动改革和制度建设”、“加强收入分配基础建设和战略调整”。保证低收入人群的基本收入是“当前较为紧迫的问题”之一。

  健全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大对城乡特困群众的救济救助力度、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以上三项被写入此次改革的意见稿。

  扶贫济困是此次收入分配改革的“重中之重”——因为企业改组改制、缺乏劳动技能和生活来源、资源枯竭城市工矿区和老工业基地的困难群体——成为低保重点考虑的对象。

  有关信息显示,农民纳入低保范围已在决策层的考虑之中。

  7月6日的新华社消息称,中央刚刚就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召开党外人士征询意见会,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辜胜阻参加了这次会议,在他提供给本报记者的资料中,谈到了他在今年政协会上就缩小贫富差距的主题发言。

  他在发言中提到,我国农村2600万人属于绝对贫困人口,还有将近5000万刚刚脱贫的低收入人口。此外,2200万城市居民享受政府提供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加上残疾人口、受灾人口等其他生活困难者,需要社会救助的人口数以亿计。

  他的建议在一定意义上也是中央考虑的重点。

  “近年来,改革和发展出现了某种背离现象,部分社会群体出现了某种弱化的倾向。收入差距的拉大就是表现之一。”

  长期关注社会公正问题的中央党校社会学研究室主任吴忠民说。

  吴在不久前曾给高层做过收入分配方面的研究报告,他建议,实现社会公正应该是执政党下一阶段的执政目标之一,这一论点被中央高层所注意。

  在吴看来,解决改革和发展的背离问题,必须从两者的最佳结合点——民生问题着手,而收入分配的改革首当其冲。

  垄断问题被关注

  新华社报道称,收入分配领域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城乡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不断扩大,一些行业收入水平过高,分配秩序比较混乱。

  在一定意义上,其中的“一些行业”通常被认为是垄断行业,石油、电力、烟草等垄断行业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被频繁曝光。

  本报记者了解,此次改革,除了 “保低”外,调整垄断行业高收入同样进入“最为紧迫的问题”之列。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新近出笼、由国务院国资委统计评价局编制的统计年报,统计了国资委监管的169家央企全年的经营数据。该年报显示,利润排名前40家的企业,平分了6000多亿央企利润中的95%。其中有12家企业的利润都超过了100亿。

  这12家企业主要来自石油石化、冶金、通信、煤炭、交通运输和电力系统,即传统的煤、电、油、运行业。它们人均人工成本,中位值在6万-7万元之间。而该年度全国职工的平均工资,东部省份是2.24万元,中部地区1.5万元不到。一些企业员工工资是全国平均工资水平的3-4倍。

  “垄断行业和国企的利润,有一部分是因其处于支配地位获得的,还有部分是经营所得,必须合理区分这两部分。”经济学专家张昕竹对记者说。

  按照改革安排,在目前可为的范围内,继续推进部分垄断行业的行业改革、形成市场竞争成为此次垄断行业收入改革总的原则。“对垄断行业收入分配的改革意味着将触动一部分利益群体。”吴忠民说。

  尽管如此,中央已经发出声音:将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实行双重控制。

  记者获悉,有关垄断行业正在进行内部调整,像国家烟草专卖局禁止企业超出工资总额发放奖金。广州烟草行业的一位员工告诉本报记者,他们已经有一部分工资停发了。

  仅是第一步

  在改革的原则框架内,公务员工资制度的改革是第二层次的主要议题,它被视为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制度建设的试验田。

  “这次改革的理念有三化:规范化、科学化、法治化。”杨宜勇向记者介绍,公务员工资改革在贯彻这三点上尤为明显。

  杨向记者举了个例子,比如艰苦边远地区公务员津贴发放范围的确定将更加灵活,规定可以根据不同地区的地域特点、海拔高度、气候等情况进行考虑,防止一刀切。

  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逐步缩小地区间的差距,适当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倾斜,照顾低收入者的利益,这次在考虑改革公务员工资制度时,要完善地区津贴制度特别是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制度”。

  今年人大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改革公务员工资制度,在清理规范津贴补贴的基础上,建立国家统一的职务与级别相结合的工资制度和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完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制度。”

  职务与级别相结合是此次公务员工资改革的核心。在目前人事部已经拟定的方案中,重点在于加大工资构成中的级别工资比例,据有关人士透露,改革后基层公务员的工资中,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的比例将趋近为44%和56%。而目前,前者的比例高于后者。

  “这样的安排在于引导公务员不要过于看重职务,在职务上不去的情况下,工资待遇能在级别上有所体现。”杨说。

  从1985年到今年的工资改革,公务员工资调整已经历了9次。建立长效、稳定的工资增长机制,也是高层考虑的问题。

  据悉,在这次改革方案中,已提出“建议建立工资调查制度”,此外,没有过多具体规定。而对于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这次改革“中央对这方面加大了惩戒力度。”杨宜勇说。

  “保证低收入人群、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和调节过高收入,是近五六年来一直在强调的。”

  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苏海南说。苏海南告诉记者,此次民众高度聚焦的分配制度改革是中央十五大、十六大政策的延续。

  十五大报告提出要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十六大明确要“实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去年年底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关于“十一五规划”的建议,对收入分配改革进行了具体的安排。

  “解决社会公正问题,这次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仅仅是第一步。”吴忠民说。而杨宜勇则认为,解决收入分配问题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不可毕其功于一役。

  ·相关阅读

  中央政治局研究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消息发布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具体改革政策。随之,关于收入分配问题的议论再次成为社会舆论的热点。据了解,这次出台的改革措施,是个一揽子方案,既包括改革公务员工资制度,规范公务员收入分配秩序,改革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入分配制度,也包括相应提高相关人员特别是社会保障对象的待遇和生活补助水平等多项措施。可以预见,这种改革必将对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产生重要影响,因而人们从不同角度关注和评论也是自然的。本文想试对这次改革必要性和重要性谈一点个人见解。

  中央即将启动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有很多路径选择,如扩大社会保障面、抑制垄断滋生的不公、运用税收调控手段等等,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所有这些措施都将围绕增加社会公平进行。

  崔燕是山东省临沭县罗屯村的幼儿园老师,去年她曾想到外地工厂打工,因为这五六年里,她的月工资仅有260元。没想到,今年4月,她的工资涨到了360元,而且多年没有着落的“三险”也落实了,这让崔燕和镇上其他从事幼教的姐妹们踏实了下来。

  “发改委现在忙坏了,周周都开会,一连串的会。”忙什么呢?研究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为了搞得完善一点,发改委“先是找地方协商”,“然后是部委讨论”,一个个地征求意见后,意见初稿还要做进一步修改。据最乐观的估计,“今年年底能出来就不错了”。

  这么热的天气,发改委如此辛苦,按说民众应该感谢才对。但奇怪的是不少网友却不是很领情,有的说“嚷嚷半天,最后还不是给公务员加薪”,还有的说“只要领导能自己给自己定工资,分配制度改不改都是一样的”。

  ·本网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系列策划·

  

  来源:南方周末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