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过来人”畅谈“前车之鉴”(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2:24 城市快报

  ■电脑卖场竞争激烈,生意不是那么好做的。(资料图片)

  “又到大学生就业高峰了,如果倒退几年,不少人会选择进入IT业,但今年在我们卖场一个都没有。”颐高负责人向记者感叹,租柜台攒电脑的准入门槛本来不高,几年前还是大学生创业的主要选择,但现在几乎没有了。赛博、百脑汇负责人深有同感。曾经大学生创业首选的IT之路现在几乎销声匿迹了。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从一哄而上到孤军奋战

  2002年,赛博推出了“大学生创业园”,鼓励大学生毕业后进入赛博租柜台做生意,短短一个月时间,二十多家挂着“天津大学创业园”“南开大学创业园”“天津理工大学创业园”牌子的柜台出现在赛博二层,而它们无一例外都是做兼容电脑的生意。而今,这些牌子几乎都消失了,唯一留下的“天津大学创业园”的牌子也被放在了天津谊友创业科技发展公司的柜台里,这竟然是二十多家大学生创业企业中仅存的“硕果”。

  三大问题制约大学生创业

  在赛博的这家创业园的老板马龙昔日正是大学生,一步一步走来,马龙对大学生自主创业搞IT感触颇深。“经验、管理和资金这三个问题是困扰大学生创业的最根本因素,也是大部分没能坚持下来的大学生没能解决好的问题。”马龙表示,大学生创业首先欠缺的是经验,刚刚步入社会,很容易上当受骗,他创业第一年就被骗了三万元,但他通过别的方式融资算是挺过来了。非幸运儿则只能关门;除经验外,第二个问题就是管理,由于刚毕业的学生没有管理能力,几个人合伙开公司,人员管理不免混乱,分工不明确,意见不统一就闹矛盾,最后只能选择散伙;第三个问题就是资金问题。马龙坦言,二十多家大学生创业园只剩下一家,问题都出在这三个方面。

  大学生难过租金关

  “现在的IT业步入了规模化的话语权时代,白手起家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了。”颐高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各大IT卖场柜台出租率都是100%,连有规模的老商户都满足不了,租不起柜台的大学生创业门槛自然提高了。而记者了解到,赛博四年前之所以搞大学生创业园,一个客观原因是赛博二楼招租不畅,于是免费提供给二十多家大学生创业园,但仅仅几个月之后,出租情况好转,这些大学生就被卖场要求交租金。马龙透露,开始是零租金,最开始收租金是每个月3000多元,现在则是每月5000多元,门槛提高让大学生望而却步。除租金外,马龙透露,

  IT业的洗牌让大学生们越来越难了。“2002年的时候,一台电脑最少挣400元,现在攒台机子也就100多元,最多不超过200元。大学生如果主要面对学生市场,利润会更低。”马龙说。

  对于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马龙不鼓励他们进入这个行业:“用一年的时间交几万元的学费,然后每月挣几千元,还不如进入其他行业。”马龙说,他现在已经在做软件等其他产品,兼容机市场越来越不好做。

  记者严洪伟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