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指期货QFII制度渐行渐近 商品金融望同步破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0:56 中国新闻网

  困扰多年的期货市场引入QFII机制这一难题,有望伴随股指期货的诞生而破解。中新社发 绍常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13日电据中国

证券报报道,困扰多年的期货市场引入QFII机制这一难题,有望伴随股指期货的诞生而破解。知情人士透露,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筹)近期将对股指期货中引入QFII制度进行调研,此次调研主要对象为目前拥有A股
股票
投资额度的QFII。

  另据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调研将会侧重于QFII参与股指期货的“限制”制度,就此听取部分QFII的意见和想法。

  知情人士同时透露,监管部门将统一安排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政策,在一揽子设计中,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QFII制度的引入均包含在内。

  目前,获得QFII资格的42家境外机构中,已经有36家共获得71.45亿美元的投资额度。业内人士指出,在推出股指期货的同时引入QFII制度,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他们对冲股票现货头寸的风险,也会增加他们对A股市场的投资兴趣。但从防止操纵并呵护股指期货这一新生市场出发,应适度引入并加以限制。

  上海中期期货公司高级顾问方世圣认为,股指期货上市时同步引入QFII制度很有必要,但初期应该是“限制”多于放开,毕竟内地的股票投资者还没有接触过股指期货。

  值得注意的是,商品期货也将涵盖在期货市场QFII制度之中。最近几年,三大期货交易所一直探索在商品期货中引入QFII机制。今年初,上海期货交易所第二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提出,制定期货市场QFII试点实施方案,稳步推进对外开放。不过到目前为止,商品期货的QFII制度创新仍是步履艰难。而如果在同一框架下引入商品和金融的QFII制度,商品期货对外开放将明显提速。

  里昂证券一位负责中国地区投资的人士表示,股指期货同步引入QFII制度,对合格境外投资者肯定是有好处的。但他们最关心的是额度如何审批,是与A股在一起还是新辟渠道。上述人士认为,QFII目前所投资的股票与沪深300指数并不匹配,这会使得套利效果大打折扣。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应关起门来自己“练兵”,待熟悉相关规则后再慢慢放开。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认为,最好等到股指期货运行稳定之后再考虑QFII问题,这项工作应该是一年以后的事情。至于QFII如何对冲风险,罗旭峰表示,他们可以先通过海外市场,如通过新加坡即将推出的A50进行保值。(邱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