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名校周边房产租金回报率高 北京房产投资者加快“跑马圈地”步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6:53 半岛晨报

  为了让孩子拥有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新时代的“孟母三迁”现象在许多城市开始上演。在家长竞相争夺原本就稀缺的房源的同时,房产投资者也加快了“跑马圈地”的步伐,这使得名校周边房源愈加紧张,身价倍增。

  价格水涨船高

  记者走访了北京市海淀区、宣武区几所名校附近的房屋中介,发现这些学校周边的二手房源非常紧俏,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在此安营扎寨,导致房屋租赁和买卖价格水涨船高。在中关村,中大恒基房地产经纪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带二手房的价格被学生家长和投资者炒高了,很多人都是奔着中关村一小、三小来的。据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这一带的二手房成交价格为每平方米8000元至9000元。

  据“链家地产”统计,北京市目前的

二手房供需比维持在1:5左右,而像北京市高校云集的中关村大街沿线、五道口区域的供需比达到了1:7左右,特别是高校一公里半径范围内的房子成了抢手货。统计还显示,海淀区学校集中区域的房产投资比例达到了25%至30%,相比全市二手房15%的投资比例高出了将近一倍。

  升值空间大

  21世纪不动产北京区域副总经理寇海龙告诉记者,房产投资者的投资类型大致可分为四类:商铺投资型、酒店公寓投资型、轨道交通投资型和院校投资型。其中,前三者属于传统的房产投资类型,而院校投资型则是近一两年新兴的房产投资类型。“作为后起之秀的院校投资型,将是未来发展空间最大的房产投资类型。”寇海龙说。

  “链家地产”市场总监金育松也表示,租金回报率高以及人文环境的附加值大,这两个关键指标是名校周边房产倍受投资者青睐的原因。一方面,高校固定而庞大的学生群体保证了租赁客户来源的稳定性,使得高校周边的租赁市场总是显得很活跃,租金较高,空置期较短,租金收益非常稳定。

  以清华大学附近华清嘉园一套70平方米的小两居公寓为例,该房产市场售价为78万元,月租金为4000元,投资购买时,首付三成,期限为15年,按“?穴年租金—年利息?雪/首付款”的租金回报率计算方法,租金回报率为9.4%,而目前北京市小

户型公寓平均租金回报率为7%左右,相比之下,名校附近的房产高出2.4%。

  以品质、交通、配套等条件相差无几的两套房产比较,名校周边的房产售价往往比其他区域的房产高出5%至10%。因此,投资名校周边的房产,不仅租金收益比较稳定,而且升值的空间也较大。

  投资切忌盲目

  尽管名校周边的房产投资诱人,但业内人士还是提醒说,投资者应根据自身的经济实力选择成本投入方式,切忌盲目,增加风险。

  北京千万家

房产中介公司市场总监常淑娟建议,购房人选择名校周边楼盘时应选择户型合理,性价比较高的房子,既适宜居住也适合投资。一方面,投资时要尽量选择房龄较小的房产,年代太长,房屋难免缺少吸引力,而且再度出售时,获利的空间比较小;另一方面,切不可盲目相信售房者提出的名校概念,因为名校有一定的辐射圈,因此购房时要把握房产与附近学校的距离,是否有一定的客源来保障租金的收益。

  对此,寇海龙建议,投资者应明确投资目的,根据预期的投资目的选择房产交易的区域、物业类型、付款方式,同时,在寻找客户、签订合同、资金划付等过程中也要注意规避风险。据《经济参考报》报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