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交通银行首家宣布全面取消强制房贷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3:4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交通银行近日宣布,为配合国六条房产调控政策,减小购房者房贷压力,在该行最新出台的个人房贷新政策中,原先客户必须购买的房贷险,现在改由客户自愿决定是否购买。交行由此成为国内五大行中第一家在全行范围内不再强制购买房贷险的银行。

  不设客户门槛

  是否愿意保险、在哪家公司保险以及保费缴付方式等住房贷款保险事宜,完全由客户自愿决定。交行新闻发言人表示,房贷险减免并不限定客户条件。交行此次取消强制性房贷险,在国内五大行中走在了最前列。

  去年10月,工行总行也曾宣布,允许客户自主选择购买房贷险,在业界引起不小轰动。但在实际执行中,却仅限符合条件的优质客户,这使得这一政策大打折扣。目前,中行和建行也是只有优质客户可以减免强制房贷险。

  成交缩量是主因

  房贷险不但可以有效降低银行贷款风险,而且银行还可从保险公司获得一定比例的手续费。银行取消于己有利的房贷险是被逼出来的。上海某国有银行房贷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房贷业务萎缩、竞争不断加剧的情况下,银行取消房贷险,意在舍小利而谋吸引客户、扩大市场份额的大利。

  专家表示担忧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表示,银行让房贷者自主选择购买保险,应有其他的替代避险措施。他说,如果不要保险,那么房贷者抵押在银行的房屋,如因台风等自然灾害损毁,谁来承担银行的贷款风险?如果贷款人因意外事故丧失还贷能力,又怎么办?早报记者 毛明江(来源:东方早报)

  东方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