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地人游园多掏70 游客状告昆明世博园价格歧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1:16 中国新闻网

  

外地人游园多掏70游客状告昆明世博园价格歧视

  世界园艺博览园设在昆明东北郊的金殿风景名胜区,距昆明市区约4公里。昆明世博园是云南的主要观光景区之一,是一个汇集了全世界园艺风景的超大型博览场所。中新社发 开元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12日电据法制日报报道,来自贵州的米龙先生本想去世博园游玩,但买了票他却没有进去,原因是他感觉受到了“价格歧视”:“为什么我必须买100元的门票,而云南本地人只需花30元就可以进去?”

  7月9日,米龙先生状告云南世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世博集团)及昆明世博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博公司)一案于盘龙区人民法院开庭。据悉,此案系云南省首例因风景区门票而引发的“价格歧视”案。

  5月6日上午,米龙独自来到昆明北郊的世博园,见售票窗口标价为每张门票100元,他便掏出100元购买了一张。刚刚接过票时,他却发现旁边有人仅用30元就购买了和自己一模一样的门票。他询问售票员,得到的答复是:“本省人即持云南身份证的游客可以享受30元一张的门票,外地游客则一律收取100元一张。”

  他走出售票厅时,发现门口贴着一张公告,上面已经写明本地人可以优惠的售票办法。

  5月8日,米龙将一纸诉状递到盘龙区人民法院,将世博集团和世博公司分别列为第一和第二被告,请求判令两家单位在国家级报刊上就此公开道歉,赔偿其精神损失费1元,退赔多收门票70元并承担案件的诉讼及其他相关费用。

  “世博”两家公司的代理律师苏建明用“荒唐”一词来形容米龙的行为。“给云南本地人30元的优惠价,是因为云南人民在世博会期间为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做出了很大贡献,此举出于回馈云南人民的美好愿望,于情、于理、于法都是无可厚非的。而且,类似的做法在全国各大风景名胜区比比皆是。”

  原告代理律师段丽云诉称:“世博园作为全国的文明旅游景点,其经营方即两被告的做法显然是对外地游客的严重歧视,侵犯了原告作为一名普通游客的基本权利。因为,原告进入世博园所享受的旅游服务与其他游客并无不同,要求其因此支付高出数倍的门票费用,是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的。这种因游客的地域属性而被强加的差价,违反了价格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已经构成‘价格歧视’。”

  盘龙法院宣布将择日作出一审判决。(丁观有 储皖中)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