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网络电视助中国企业在美“网络追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0:12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网络电视助中国企业在美“网络追债”
美国APEX拖欠长虹款项案件是中国企业近年来最大的涉外债务纠纷。

  【提要】“中美追债”网络电视频道是中国企业用高科技手段追讨美国企业巨额欠款的新尝试

  国际先驱导报驻纽约记者卢怀谦报道 美国网络电视(www.uswtv.com)与美中资产管
理公司及中美律师代表近日在纽约宣布,将在美国网络电视开辟“中美追债”频道,为中国企业追讨美国企业债务提供代为垫付所有诉讼费用的专业服务。美国网络电视是由一批爱国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和友好美国人士共同创办的美国第一家中英双语网络电视台。

  【小题】美国企业拖欠千亿美元

  随着近年以来中美贸易持续快速增长,美国企业拖欠中国企业债务的现象频繁发生,已成为影响中美贸易的摩擦因素。根据中国商务部出口坏账研究处今年四月公布的资料显示,在2005年中国对美贸易出超的2200亿美元货款中,有约5%为坏债,美国企业历年拖欠中国企业的债务高达1000多亿美元。

  而在中国出口美国企业的坏债中,有大量积压的债务因为中方企业对美国法律环境不熟,导致追讨无门,使企业蒙受巨大损失。由于坏债比例高,中国企业的直接损失达几百亿美元,中国政府的间接税收损失也高达几十亿美元。

  中国企业近年来最大的涉外债务纠纷为2004年的APEX拖欠长虹债务案。美国APEX公司累计拖欠中国长虹电器公司4亿多美元的货款,致使长虹在2005年巨额亏损。

  专家认为,过去中国企业向美国企业追债成功率低,主要原因在于两国间没有追债司法协议,中国律师因没有美国律师执照无法赴美打官司,中国法院的判决也不被美国法院接受,中国仲裁机构的裁决也容易被美方辩护律师否定,同时也不易被美国法庭当作唯一的裁决依据。在美国方面,华裔律师鲜少涉足专业追债业务,因为专业追债所从事的是一项高难度的法律服务领域,非一般律师可以胜任。如果中国企业雇请美国专业追债律师隔洋诉讼,后者通常奉行“先收费、后诉讼、再抽成”的惯例,追债成功之后,还要分成25%~35%,这对已有惨重坏债损失的中国企业而言,无疑于雪上加霜,因而造成许多中国企业有债不追。而一旦超过6年追债期,则使美国企业赖债成功,成为永远追不回欠债的死案。

  【小题】知名美国律师加入“讨债团”

  “中美追债”频道主办者之一、美中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刘海善博士表示,借助美国网络电视开辟“中美追债”频道,就是想向中方债主传达这样一个讯息:第一,中方可以合理向美方追债。第二,中美专业追债律师团可以帮助中方企业合法追讨。第三,中方企业可以真正获得“不成功,不收费”的高质量服务。

  中国企业可通过“中美追债”频道网上受理地址uschinaasset@aol.com投诉并由该频道发布,之后中美专业追债律师团对受害中国企业的案件进行全面评估,一旦接案,美方律师将先垫付所有法律诉讼费用,双方再通过“中美追债”频道的视频功能沟通和取证。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商务处周晓俊领事表示,商务处经常收到国内受害企业的投诉,“中美追债”频道的出现,将会给国内受损企业提供一条全新的服务途径。

  为使中方企业真正放心让美国律师打官司,刘海善博士特别强调:参与“追债律师团”的美国律师应具备以下三方面条件:一是至少具备10年以上的专业讨债经验,对中国企业态度友好,有一定的正义感;二是他们他们都具有相当的资本,有能力事先投入自己的时间和资金;三是他们精通商业、商法诉讼的各个领域。到目前为止,已有十多位知名美国讨债律师加入律师团。为了方便追债,将根据美方所欠债务的多少和案情复杂程度,安排大、中、小规模的律师事务所来受理,在一般情况下,所受理的欠债案应不低于10万美元。

  【小题】网上追债大幅提高办事效率

  今年年初,该律师团在已联名写信给中国有关部门和企业,建议受损失的中国企业主动与美国律师建立互动的商业关系。他们特别强调,被美方恶意拖欠债务必须找专业追债律师解决,“不能病急乱投医”。但是,由于“中美追债”业务量庞大,案情复杂,企业分散,美方律师无法经常飞越太平洋与中方企业沟通取证,因此,他们除了委托中国本土的执业律师做大量准备工作之外,还将借助美国网络电视的“中美追债”频道,以提高追债效率。

  美国网络电视总裁杨皓表示,在中美追债业务方面,中英双语的美国网络电视可利用其特有的视频优势,让中方企业代表在中国任何地方方便地直接与美方律师面对面沟通,同时在企业举证、案源汇集等方面将发挥其独特的作用。该频道内容十分丰富,包括美国法院所发布的网上公告亦可在“中美追债”频道上合法披露,这一切将极大地提高“中美追债”业务的办案效率。(221)#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