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省两企业据理应诉免遭反倾销大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0:11 河北日报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我国金刚石锯片反倾销案作出无损害终裁

  本报讯(记者李巍)记者近日从省商务厅进出口公平贸易和产业损害调查局获悉,日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对原产于我国和韩国的金刚石锯片反倾销案作出无损害终裁。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能在ITC终裁中胜诉,在近年美国对华反倾销案中很少见。在应诉过程中,我省的石家庄博深工具集团有限公司和河北冀凯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调查美方
相关产业的利润空间,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据理力争,最终为整个行业赢得胜利立了大功。

  去年6月14日,美国

商务部宣布,应美国国内9家生产企业组成的“金刚石锯片生产企业联盟”的申请,决定对从我国和韩国进口的金刚石锯片及其配件发起反倾销立案调查。消息传出,国内企业纷纷表示应诉,在国内20多家应诉企业中,我省的
石家庄
博深工具集团有限公司和河北冀凯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是国内金刚石工具行业的优势企业,产销量及出口量多年来一直在国内同行业中名列前茅。可以说,在这起反倾销调查中,两企业是其中最关键的应诉企业,因此被美国商务部列为强制抽样调查企业,而全国被列为强制调查的企业只有3家。

  “我们在第一时间获知了这个消息。”石家庄博深工具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反倾销事务的赵学介绍。美国市场占其出口的60%,此次反倾销涉案金额约2600万美元,博深涉案金额达800余万美元,占涉案总金额的1/3左右,被美国商务部列为被抽样调查企业之首。在被美国商务部提起反倾销调查后,该公司旗下的博深美国公司聘请美国律师和一名美国经济师,代表中国金刚石锯片的所有涉案企业应诉该案。2005年12月20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初裁结果:中国的倾销幅度是0.11%至164.09%,博深公司的初裁税率是16.34%。

  “这与最初测定的结果有差异,我们检查后发现美国商务部的计算有误,他们答应在终裁中进行修改。”赵学介绍,今年2月27日至3月3日,美国商务部官员对博深公司进行了实地核查。5月16日,美国商务部发布终裁结果,结果竟是中国企业的倾销幅度为2.5%至164.09%。因美国商务部片面调高了替代国印度的财务指标,博深和冀凯分别被裁定了34.19%和48.5%的较高的单独税率,参加应诉的其他企业获20.72%的加权平均税率,未应诉企业的税率为164.09%。

  面对美国商务部的不公平裁决,博深和冀凯两家企业依靠国家商务部、机电进出口商会和省商务厅的帮助,在所聘律师的精心配合下,调查和掌握了美方相关产业的利润空间,并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据理力争,从而最终赢得了胜利。

  省商务厅进出口公平贸易和产业损害调查局局长张建国告诉记者,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是相互独立的司法调查机关,美国商务部负责倾销行为调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负责产业损害调查,如果相关产业没有受到损害和实质性损害威胁,就不存在倾销行为。6月1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此案做出最终裁决,否决了美国商务部的终裁结果,确认我国的金刚石锯片没有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损害。这一裁决,为我省金刚石锯片对美出口以及整个行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建国说,积极应诉才能取得胜利,拒绝应诉等于“不战而降”。此次我国产品之所以能免遭反倾销“大棒”,是因为我方提供了足够证据。近年来,我省企业遭遇的反倾销越来越多,除了政府部门要给予支持外,企业自身一定要积极应诉,团结起来力量大,一旦反倾销指控成立,受损的不仅是一家企业,而是整个产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