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传华润万家“曲线”收购沃尔玛30%股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0:00 新京报

  借收购深国投股份实施,借机发力布局零售业

  本报讯(记者李武)昨天业内传出消息,深圳华润万家已收购了沃尔玛中国30%的股份。据消息人士透露,华润万家是通过收购沃尔玛中国合作方之一深圳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沃尔玛中国30%的股份,曲线实施此宗收购业务。

  昨天,记者相继就此事致电沃尔玛中国区对外事务总监和华润万家公关部负责人,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通过深国投曲线实施收购

  据了解,目前,沃尔玛在中国有四个合作伙伴,分别为深国投、昆明大观商业城有限公司、万达集团以及中信泰富。

  其中,深国投与沃尔玛的合作始于1995年,截至2005年,深国投和沃尔玛在中国联手开了40多家沃尔玛购物广场。

  然而,沃尔玛中国公司也一直处于亏损,在这一合作项目中,深国投一直所获甚少,自身还一度传出资金链紧张的问题。

  深圳市国资委是深国投的最大股东,持有95%股份。在今年3月,深圳市国资委传出要出售深国投股份的消息,并且与华润、中信泰富等企业进行了积极接洽。业内人士称,最终,深圳国资委相中了华润万家,因此华润万家收购沃尔玛的股份,主要通过收购深国投持有的股份而实现。

  华润万家借机发力零售市场

  2001年华润以4.6亿元从万科手中收购万佳百货72%的股权,从而正式开始涉足百货业;2004年9月,华润创业控股江苏省最大的连锁超市零售商———苏果超市有限公司,从而全面加大零售市场的投资。

  截止2005年12月,华润万家和华润苏果共拥有门店超过2100家,实现销售额301.4亿元,在

商务部2005年全国30强连锁企业中排名第四,并连续第六年在广东零售企业排名蝉联第一。

  业内人士指出,沃尔玛一般在一线及省会城市,而华润的百货业相对规模较小,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开店,在业务商可以形成互补;入股沃尔玛之后,将也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华润在

零售业方面的业务,特别是在二三线城市的投资开店。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