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事专家:新农村建设应注意组织体系层面的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8: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11日电 近日,中国人事研究专家曲江宁先生指出,县级事业单位已经成为新农村发展的制约因素,如不尽快改革,将成为“三农”问题解决的阻力。

  当前与今后的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新农村建设已经成为中国政府与全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曲江宁对中国前期的农村改革进行了分析,他说,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很大程度上是靠改革过去陈旧制度和政府运行模式、管理方式,解除
超约束,取得的效益和成功。但这种改革仅限于制度层面和管理方式层面,组织体系层面基本没有触及,农村相关组织特别是相关的县级事业单位运行的根本模式没有很好改变,将阻碍社会主义新农村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发展。

  他进一步分析道,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农村基本实现了市场化,除土地外,各种生产要素都是通过市场来进行调配。农民在生产过程中已基本适应并强烈要求这种完全的市场化,因为这可以更有效率的保证农民所需的生产要素及时供给。但是,大多数生产要素的供给是一些为农服务的企业,而与农民今后发展有着重要关系的、特别要害的生产要素,如技术服务、信息服务、农村发展资金分配等等,都是掌握在县级组织体系中,特别是县级组织中的事业单位,而不是乡镇或县以上组织体系中。

  曲江宁指出,县级为农服务的事业单位往往依靠掌握的资源,既享受市场化带来的有偿服务实惠,又享受政府全额资助,更主要的是依赖政府。在工作运作模式上,既是企业,又是政府,实际更像政府。这就与基本完全市场化的农村具体情况完全脱节,形成“两张皮”,往往农民急需的服务,他们不供应或不想供应,他们供应的服务,农民不想要。

  曲江宁分析说,由于为农服务事业单位体制上问题,目前已经成为县级组织体系的包袱。首先体现在财政上,财政支出80%左右是这些单位占用。其次体现在管理上,事业单位既不按市场规则操作,又不按政府运行规则操作,往往政府意志得不贯彻,农民也得不到好处。第三是资源严重浪费,县级事业单位拥有的是丰富的资源,由于体制和机制问题,得不充分利用,甚至是惊人的浪费,浪费实际上就阻碍了农村的发展。因此,新农村建设应注意组织体系层面的改革。(张仁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